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协会活动

协会活动

推荐阅读

协会活动

干货!2021数博投资人大会之圆桌对话,破解金融投资如何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自2015年开始举办以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已成功举办了5届,现已成长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和国际性、专业化平台。

       投资人大会是本次数博会系列活动重要板块之一。通过投资人大会聚集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交流当前数字经济的投资热点、投资趋势,正如数博会开幕式上谌贻琴书记讲的:“今日贵州,发展环境十分优良,活力四射的多彩贵州,正成为令人向往的投资热土,抢滩贵州就是抢抓机遇,投资贵州就是投资美好的未来”。希望更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能关注贵州、投资贵州。



       5月27日,在投资人大会《金融投资如何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圆桌对话环节,国科嘉和(北京)合伙人陆佳清先生、云晖资本联合创始人朱锋先生、贵州省创业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茹渟女士、深圳前海首润投资高级合伙人、总裁吴华东先生、36氪基金副总裁裴杰先生、贵阳市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华先生,就各自的工作领域分享经典案例、投资策略和行业布局等,从而对金融投资如何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陆佳清:大家好,今天我们的主题是“金融投资如何助力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我先总结一下今天的主题有三个不是特别好聊的特点:1.大家的从业背景不太一样,有民营的、有偏外资的、有政府背景的;2.题目既有投资又有数字经济,既有资产端也有资金端;3.大家的履历背景不一样,有偏早期的、有偏政府引导基金的、有PE的;

   所以我的建议是一会大家自我介绍以后,在资金端、资产端我们就着贵州的地域特点展开一下。那我们先开始,不能免俗做一个自我介绍吧,从朱总开始。

朱  锋:大家好,很荣幸,我是今年第一次来参加数博会,有这么一个交流的机会我觉得挺好的,我叫朱锋,来自云晖资本。

   云晖是2015年底的时候我离开高盛跟几个同事一起创办的,云晖资本主要聚焦于硬科技,就是工业科技赛道,大概分为新能源汽车、5G通讯、智能制造、半导体等五到六个分赛道。到现在有六年多了,现在整个的管理规模是80个亿,已投规模是60个亿,基 本上在我刚才提到的几个细分赛道上都布了一些龙头的企业。

  我们因为是在赛道上进行聚焦,所以在投资的阶段上基本上是全阶段:从A轮到Pre-IPO轮,产业数字化方面实际上是工业互联网一整个的领域,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这个领域我的一些看法后面可以详细的交流一下。

 

陆佳清:朱总平时是在北京的吧?

 

  锋:是的。

 

陆佳清:陈主任有请。


陈茹渟: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于贵州省创业投资促进中心,贵州省创业投资促进中心主要就是替贵州省政府管理省创投引导基金,我叫陈茹渟,在中心内工作有9年的时间了,可以说是伴随我们省的创投引导基金一路成长,也总结了一些经验和心得。

  在这几年的发展中得到社会各界资本的支持,我们现在前期建立合作联系的大概48家创业投资机构,最终发展正式成立的子基金有20支是投入运作的,20支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小企业大概是83家,这83家得到总的股权投资金额是25个亿,涵盖的领域和我们的主题比较契合,50%是在数字经济领域,剩下的根据贵州省的产业结构更多的分布在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其他的一些战略性新兴领域,基本上以大数据、智能制造、AI这一块为主。

  目前我们经过那么多年的打造和培育,93%的企业是集中于中小型创业企业,100%支持都是民营企业,可以说是响应了国家的投早投小并且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这样一个目标。经过培育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4家公司实现上市,有7家公司最近在向各个地方的证监会提交了上市材料,有一些近期就会审批通过了,今年应该还会过两三家的样子。

  从政府引导基金的这个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来讲,还是得到了综合的一个实现,后面我们在详细探讨。

 

陆佳清:这个数字不知道台下的观众听了有什么感触,我听了感触还是挺深的,我来之前查了一下贵州的上市企业目前为止有31家,贵州上市的第一市值就是茅台,其他都印象不深。您这里就有“4+7”是吧,也算十几家的上市或者是拟上市备选。

 

陈茹渟:当然不全是贵州省内的。

 

陆佳清:ok,这个数字已经很令人深刻了,体现了这个省创投引导基金的卓越成绩,下面请吴总。


吴华东:主持人好,各位朋友好,自我介绍一下,我从业28年基本是从被投资到投资,其中18年呢我是在做产业做企业,有两家公司是我做CEO做上市的,所以刚才看到杨得志主任的时候非常亲切,在2003年第一家公司上市的时候他在北京帮了我很多的忙。然后有5年我是从集团的管控做投资跟协同,最近这5年在做私募基金。

  基本上我所接触的投资领域都是非主流的,我认为主要的经济是国有的,我一直都在民营,所以等一会我的角度会不一样。

 

陆佳清:现在最流行的是企投家,企业家转投资最好了。

 

吴华东:我这边的企业是在深圳前海股权中心下面的首润投资做私募基金,现在大概30多亿的一个规模,我们投的不大,纯粹跟着自己的感觉去走,所以会有点散。关注贵州已经接近六年了,第一次来贵州是第一届的数博会,第二次是贵州的茶交易所,对贵州也一直在关注之中,就这样,谢谢。

 

陆佳清:谢谢老哥,请裴总。裴总是我们这桌最年轻的了。

  杰: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36氪的裴杰,36氪也是一家比较年轻的公司,刚才陆总说我可能是台上最年轻的,我觉得主要原因是我们这家公司在市场上来说是比较年轻的,围绕创业的一个服务性公司,所以这也代表着我们的资历和经验其实还要多多向给各位前辈学习。

  刚才前面几位嘉宾有PE阶段的机构、有政府引导的机构、也有产业投资的机构。36氪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我们是一家以媒体服务起家的科技创投的服务性公司。2010年成立的时候是我们的媒体板块,一直为中国的各种科技创投去提供内容报道服务,到2019年上市的时候主要提供了数字广告、整合营销、用户订阅等相关的服务体系。很多中国相关的一些风险投资机构包括二级的一些创业型公司也跟我们有很多的联系,我们也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主要偏向于早期的投资,围绕科技和消费等一些关注比较深的领域也投了一些项目,希望后面的分享里面能够跟大家进行更多的请教和探讨,谢谢。

 

陆佳清:最后请本地以为大咖,本地主流机构贵阳市创投的伟华总。


刘伟华:大家好,我是来自贵阳市创投的刘伟华,我们贵阳市创投刚刚成立满十周年的时间,也是一个本地国有市场化运作的创投机构。

  到目前为止管理的资产规模是50几个亿,有10来支基金,我们的投资策略主要是贵州本地的产业基础和大数据两个领域,可能介绍中我们投资医疗健康比较多一点,其实大数据信息技术领域我们投的也比较多,目前有三十几家企业,其中就是满帮这些独角兽企业我们也投资了,在这个领域来讲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接下来还会继续在这方面加大力度,谢谢大家。

 

陆佳清:看今天时间比较充裕,我也做一个自我介绍。

  我本人姓陆叫陆佳清,我的大部分职业经历是来自于央企的,我最后一个工作是中国电信集团投资公司的副总经理,2018年下海到了国科嘉和,之前到央企工作了17年。国科嘉和是中科院嫡系的一个投资平台中央军,是中科院国资委的一级企业。我们创办于2011年,到现在十年为止,目前整个管理规模是740个亿,在管基金是10支,主要投TMT和生物医药两个方向,其中TMT占大头,历史投了将近200个科技类项目。早期的基金有深圳的天使,以人民币为主也有美元,人民币里面以中后期为主,在管的主要结构是成长期和PE期的基金,在这一块中科院相对来说一直是打硬科技的一个平台。

  我们今天讲的数字经济领域云和大数据方面也有投,比如说云,投了EasyStack;数据,投了柏睿数据。    

  非常感谢今天有这么一个机会跟大家做一个交流,作为一个市场化主流的PE来讲,我们希望在贵州能投到更多优秀的项目,跟大家有个很好的互动,通过这个环节让大家很好的了解我们。



陆佳清:接下来进入到正题,今天的第一个话题根据各个嘉宾的背景来进行一个交流。

第一个就是咱们云晖这边,云晖一线投行的背景,专注于工业科技赛道投资,其中也投资了诸多这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上市企业。那这一块的问题:用专业的视角去发掘和培育一个成为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好项目,希望听到云晖这边一些经典的投资案例。如果能结合贵州的就更好了,这个加一个难度,加一个鸡腿。

 

  锋:好的,我是感觉这个独角兽其实主要就是作为投资机构去培育其实挺难的,因为一个企业的成长金融的助力只是一个维度,起到的作用很关键但不是全部。

我觉得真正一个企业要成长为独角兽整个路上有好多因素,那在整个挖掘的过程呢,这个可以分享一些心得啊。

我们的汽车基金实际上已经做到三期了,我感觉就是你要找到一个所谓独角兽的企业,首先得从行业下手,你对产业和行业的判断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你对具体项目和公司的判断。这个怎么讲,我举个例子:我们投了宁德时代,也投了孚能,后来投了正极材料的龙头像容百锂电,基本上电池这个行业的几个龙头我们都布了。在电池行业我们是做了一些深度的挖掘,确实也是挖掘出一些独角兽。这里面我的感受就是对产业的一个判断很重要,怎么讲?比如说当时我们看到宁德时代的时候,就是动力电池。首先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这个趋势是不可逆转;第二,这是一个大的赛道,上万亿的一个赛道,那电池做为三电里面的核心部件其实这个是必须要布的,走所谓的趋势,在做产业的选择判断的时候确实是有一些小心的地方。其实电池在早些年你反过来去看这个事儿的时候,在三元成为乘用车的一个主流技术路线之前,这个市场上有很多争议,就是所谓的技术路线之争,现在磷酸铁锂其实也是主流路线,但其实当时除了磷酸铁锂和三元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路线,比如说什么锰酸锂估酸锂,像当年微宏啊,对吧?就是也这些都是火过一阵的。

这时候第一个就是说你的方向要对,要做一些足够多的功课才行。如果说你在这个产品和技术路线上判断错了,那可能就是在错误的方向越走越快。这个可能就犯了一个大的错误。

所以我觉得基于产业的判断里面对产品和技术路线的趋势判断很重要

第二个像在物流行业,我们投了韵达,也算是一个龙头,一个独角兽。那当时的物流你再去细分的话它有好几个赛道,三十公斤以下叫快递,三十到三百叫要零担,然后三百公斤以上叫合同物流,其实都是物流行业。但是你在那个点出手哪个细分赛道,这个时点是很重要的。这里面也是基于你对行业有一个深刻的理解和判断,快递这个产业的核心驱动因素是什么?驱动因素是因为电商的驱动和B2C的这个移动互联网的起来,就是C 端的需求起来一定会拉动快递物流的一个增长。但是像零担三十公斤到三百公斤,实际上它是一个B2B 的声音,下游的驱动是什么?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一个运输需求。那在我们投快递那个时间,这个还没有起来,现在我们看到这块要起来,因为产业互联网起来了,就是企业和企业之间的这个打通了。

对产业的一个核心驱动因素也得有一个大的判断就是说这个时点因为其实投资是有窗口期的,你过了那个三、四年的窗口期可能你去投快递,物流基本不会太有机会。因为那时候这个三通一达,基本上他的网络已经不到百分之九点九十九点九了,甚至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可能除了一些生鲜、冷链还没有被砍下之外,大部分的快递起码你就没法跟他p k 了。

我们当时看过那个从中通出来非常好的一个团队,但是就是错失了这个天使,他就没法做。因为你管理经验尽管再好,你的网络没法跟个人去比较的话,你的投诉率也会有。这个其实错过一个天使基本上就没法做。

所以就是对产业的一个驱动因素的判断,包括你对产业的一个阶段的理解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东西。

在产业赛道的规模上,我们最近在看机器视觉AOI,这个作为一个终端的替代人工的一个赛道这肯定也是个大趋势。一开始我觉得这个AOI绝对是个大赛道而且是个千亿级的赛道。但实际上你深入下去看未必,为什么呢?因为他每个赛道切的特别细。比如说你做半导体的这个AOI、服装传统行业的AOI和做隐形眼镜的这个AOI,就是机器视觉自动检测替代人工,实际上他需要的这个行业的壁垒,包括你的光学方案,所有的差别很大,甚至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两个不同的小行业。所以接下来你看就是这个行业其实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大,这里面就是说你对赛道的一个选择可能也得有个判断。因为包括我们也投了这个自动驾驶,我们投了地平线,当时很多人问我,就是你怎么去理解他的估值哈。这就是其实对行业赛道规模的一个判断。因为我们A 轮投了A轮估值还可以,但是到B轮了已经到三十多亿美金了。那实际上那时候公司的这个收入整个还没有起来,那你怎么确定这个估值?这个也很可能就是一个大池养大鱼的一个概念,就是你得看他天花板有多大。

所以对行业赛道规模的一个判断很重要。

我的一些体会判断一些行业的头部的这个挖掘其实首先是你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和产业的理解就我刚才讲到的几个维度,当然还有很多了。那基于这个确定之后,相当于你有一个正确的方向。那下一步的事儿其实相对简单,就是说你在这个细分赛道里面去把他比较一下,哪家会是头部。你实在不放心,比如哪两家,那三家会是头部,那个相对就简单,因为你是具体对这个企业做一个竞争力的比较和趋势的一个分析。大概就这些这些体会吧,这个后面有问题可以交流嘛。

 

陆佳清:朱总主要讲了一下投资的一些通用的方法论嘛。因为我觉得每个投资机构有自己的偏好,但大的方法论都是通用的。我觉得台下如果有同行的话,也可以参考一下。接下来我们请一下陈主任。陈主任这边主要是政府引导基金,这边想问您的:政府的引导基金怎样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地方产业培育过程中,政府引导基金与社会资本怎么才能更好地相互助力、相互补充。

 

陈茹渟:嗯,谢谢陆总。就今天我觉得其实虽然说您刚刚说我们台上的各有侧重,其实我觉得希望所有的得焦点是现在的募资。

 

陆佳清:今年应该比去年更困难。

 

陈茹渟:呃,我觉得今年好像好一些,感觉外面好像钱挺多的,但不管怎么样,就是基本上还是汇集到政府引导基金的这个领域上去。大家可能在募资的过程当中还是多多少少希望能得到政府引导基金的相应的一些支持。当然这个就回到您刚刚问的这个问题了,政府引导基金就围绕了您刚刚问的那那两个方面的问题,我觉得最重要的其实就在引导这两个字。

引导这两个字以前我在其他场合也有讲过,更多的是讲的是引导基金怎么去汇集社会资本,怎么去做引导工作来根据我们当地的一些情况帮助到我们的这个实体经济的一个发展,引导到我们市场调节失灵的这个领域去。但是根据这两年我们的最新的一个认识,我觉得引导基金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核心的内容是需要我们政府需要去首先把它弄清楚的,就是引导基金自身也需要引导。

首先把这个前提和概念搞清楚了之后,才能指导我们下面的工作。因为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就是一些不完全的统计说全国的这个政府引导基金的规模已经超过两万亿了,具体到底是什么个数据,这个可能他不完全,因为从国家到省里到市里,甚至很多地区,像福田区的他那个引导基金也做的非常大,甚至有些县里头也有引导基金。那么规模大概是超过两万亿,但这两万亿我们现在也可以看出来,最后运作的效果也是千差万别。那这个其实就和顶层设计的这个做法有很大的关系。顶层设计决定了最后你的这个目标导向,那目标导向决定了你这个顶层设计否能够运作的好,支持到我们需要支持的地方去。

那现在包括我们贵州省自身在内引导基金运作的大概有三种模式。

原来基本上最早的时候,从2005年-2008年国家有比较完备的这个引导基金的这样的一个体系设计的时候,主要是针对创投这一块。但实际上早些年我们在做创投的时候,引导基金的这个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出现一些不高的这种情况。

第二种,就是后来政府又探索怎么加快财政资金的投放效率,支持到我们想投资的这个产业里面去,又出现了大家几个大的LP共同来组建一个引导基金来进行投放的这个模式。这个模式在运作的过程当中也有一些问题,社会资本和这个政府资本他同为股东的情况之下,最后这个投向怎么去协调,对吧?这样相对来说对政府的风险性低一点,但是操作的这种可行性就很难协调了,尤其是基金越大,可能存在这种情况的这个问题就越多。

第三个就是最近从贵州自身看,现在也还在探索。今年我们有两百亿的四化基金的投放的问题,就是我要实现政府导向又很难协调社会资本的时候,我怎么办,直投?那直投的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有一些可取之处,但也有一些弊端。一种呢就是说我就直接的投资,不考虑这个杠杆效应。那其实对政府来讲,第一投资风险是非常高的,你这个到后期的时候,万一出现亏损国资追责也是非常严重,操作风险非常高。第二个就是说你缺乏一些专业的团队来帮你做这个风险的把控。还有一个就没有办法去集聚更多的这个人力物力资源来进行一个协同发展。

当然我们也有一些创新,就是说那我带动银行的这个资本来跟我一起投资。

 

陆佳清:那不是风险更大了吗?

 

陈茹渟:也未必,带动银行投资就是说投贷联动的时候,从政府来讲风险更小了,因为银行先给他把了关了,这种最终出来我觉得是锦上添花的更多。

 

陆佳清:那隐形债务就这么放出来了。

 

陈茹渟:现在是在不增加隐形债务的情况之下要求银行进行投贷联动。

 

陆佳清:对,anyway。我觉得这个是待会儿我们可以展开这个话题啊,我觉得从您的发言当中其实揭示出现在这个行业的根本性的问题,我们待会再讲现在您先说完。

 

陈茹渟:所以在这过程当中你更多做的是锦上添花。因为银行现在在支持企业发展的时候,尤其在支持我们数字经济的时候是没有办法去开展下去的。可能一些传统的这种基础建设,或者是一些大型的国有企业,或者是一些发展的比较好的民营企业采用这种投贷联动去放大杠杆效应的这个这个方式他可行。但是最终的话,我们认为实际上在需要产业支撑和发展的这些民营企业,尤其是我们的数字经济类型的企业,他可能还是很难得到这部分的资金支持。所以作为政策制定部门和监管部门如何明晰方向,针对我的不同的这种投资策略来明析好这样一个对引导基金状况的引导,我觉得这个才是我们现在需要深思的问题。

那反过来说,引导基金自身的这个目标明确了之后。那如何来带动我们的社会资本?如何来对引导基金的这个目标进行考核?我觉得这个其实就很简单了,可能大家在很多场合也听过。

第一看准团队之后要充分的信任和授权。

第二引导基金还是不以营利为目的,要给我们的团队充分的让利和支持。

第三我觉得引导基金自身也要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态体系。从我们过去的一个思路来看,我们是希望能够建立一个从天使到VC到PE全链条覆盖的这样的一个投资链条,那这样的话能够对我们扶持起来的企业层层的传递,这个资本的收益率形成良性循环的这样的一个态势。

最终还是我们根据引导基金所在的地方还是要因情制宜和因地制宜,就是我们股权投资要根据我们本身当地所处的阶段来进行和发达地区做一些差异性的政策和差异性的管理模式。这个反正是我们大概的一个情况,说起来容易但是实际上里边还是要协调的东西很多。

 

陆佳清:对,我们待会儿再展开,希望再量化一点。后面几位嘉宾稍微注意一下发言时间,我们后面再举行一些专门的话题争取有更尖锐的一些碰撞,让台下的观众看得更爽一点,我们先把通用问题弄完。

然后华东总这个因为跟地方共舞比较多,这个这边准备的问题是:地方在完善自身的金融投资服务体系时,哪些资源是最关键的要素?各要素之间是怎么样的关系?

 

吴华东:呃,这个话题我觉得有点大,这个就是从地方政府的合作方面,我们这边有接近三个地方的基金都有做合作。

我们基本是双GP 的方式一起在做过,或者说LP跟我们LP 的方式去做。但这里头我觉得会有一两个关键点。一个就是他们风控条件要求,这个是在整个合作过程还经常出现的,有些要求投资本地或者说投资比例有多大,这个是从我做民营的这一块角度上来讲,就感觉到这个控制的恰到好处,这是第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应该讲还是在政府引导基金,我觉得现在有个别政府引导基金,他其实就纯粹做招商来用。纯招商来用他有优点也有缺点的,这个我觉得刚才陈主任在讲到这个话题上来讲,也是面临这个很尴尬的处境,虽然是说双LP也好,是双GP 也好,他这里头怎么去协调?我觉得一个是在风控方面的问题,一个在整个角色的问题,

我觉得这两个是我在政府在合作的时候,一定是要先谈妥,这个问题谈不妥就不合作了做朋友,谈得妥就都讲清楚了,这是我跟几个地方的政府合作重点关注的。

  

陆佳清:好的,裴总,谈谈早期吧。这典型的早期投资人就您一位了。


  杰:对,我们其实一方面是做早期投资,另外一个我们也做很多早期的这种研究和报道。所以对于早期的创业者36氪还是比较了解的,其实我觉得在看早期项目的时候,跟中后期的相比,投资机构看的逻辑其实真的不一样,包括大家最近这几年都在热炒的这个独角兽的概念是吧,对于很多公司他都会用独角兽去评判说这个公司是不是优质啊或者规模体量是不是到了一个标准。

 

陆佳清:我稍微打断现在就那个有毒的“毒角兽”,就是代表这个估值抛高营收撑不上去的


  杰:对,但其实我认为他是一个概念的误区。因为从投资角度来说,独角兽他应该是一个做一级半或者二级市场一个概念延展出来的。因为所有公司去上市的时候,比方说尤其是美股上市,那你这些大投行能不能去下单,其实取决于说你首次公开发行的规模有多大。如果你到不了一亿美金,那按照他五到七的一个汇率来说,那大都他其实根本就没有足够的这个订单的承载量,他就没有办法去给你做公开募集或者说做了首次募集的话,也引起不了太多关注就会爆发。所以其实是基于上市以后第一次公开募集能不能做到一亿美金以上,来延展出来我的首次估值是不是能到十亿美金的这么一个量级。

所以从我们来看早期的时候,我们不会说去过多看这个项目的底层资产总量,因为其实也没法看,所以早期投资我会更多的第一个是看团队,另外一个跟刚才像朱总所提到的就是这个赛道的他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是不是在。

其实这几条如果匹配的话,那你在横向的去对比这个赛道里面头部跟腰部的项目,大家都还是想做资源,还是往头部去进行,更多的还是希望去切到头部的一个项目的领域里面。所以对于早期项目来说,对早期投资机构比较痛苦,但是也比较挑战一点的是如何在头部的这个项目里面去拿到份额。

其实能拿份额这一点是一个投资机构前端投资能力非常重要的一个体现。我觉得不管是在海外的投资市场,还是国内。尤其是现在头部资产荒的这种情况下。其实拿份额是早期机构非常有挑战的一个地方。我今天早上看一篇文章……

 

陆佳清:就这个故事翻篇了嘛,后期机构拿份额才难呢

 

  杰:

 

  锋:现在往前推了,就是后期的就是抢。再往早期就是整个的阶段都往前移了,还是因为资金多,资产少

 

陆佳清:我不认为所有阶段都往前移,现在是来回窜。搞后面的去搞前面,前面的又搞后面了。

 

  锋:来回窜是对投资机构而言,就是现在的现象确实就资产少钱多,这个确实是个事实。

 

  杰:包括今天早上看的文章是债市,那篇文章题目起的特别有意思,就是“资产荒是债市人的一波壮行酒”,其实很多中腰部的机构在这个里面非常困难,怎么样去拿到好的额度,拿到好的资产,对于任何地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应对刚才陆总提到的就是在早期机构来说,除了我们去看团队看赛道以外,拿份额是我们现在非常需要去加强的一个维度。

 

陆佳清:所有人都要干崩溃。下面我们请这个贵阳的创投讲一下本地的优质项目情况,我们也正好借这个机会跟您这边学习一下,咱在这捞两条鱼这样。

 

刘伟华:这个要具体的讲项目其实是不好讲,因为这个好项目很多,也可以说很少。这个时间贵州搞大数据这个名片打的很响啊,但是就优质项目来讲,可能还是刚才我开始介绍的时候提到的几个行业里面,就是说在医药领域里面有一些,在这个TMT里面有一些。从2015年左右开始,很多这个大数据企业进来以后,培育出一些企业来。那另外一个就是在这个装备制造业,就是特别是这个军民融合这个领域里面过去几年军转民或者是民参军这两个方向上出来几家比较好的这个企业。

所以这里面可能是本地的有一些,但是引进来的这个成长起来的这种企业最近这几年可能会更多一点啊,包括就是我们已经投的现在这个易鲸捷、医渡云啊这些就是这几年进来然后在本地培育起来的多一些。

陆佳清:行,那我们接下来呢就进入这个自由讨论环节,结合大家刚刚讲的,我这个一拍脑袋,想了几个话题啊。

   在这个爽爽的贵州我们先讨论一下募资端的事情,就是结合贵州咱们的引导基金对金融投资的扶持有没有什么大招,有没有什么更符合行业规律的做法。

   我觉得贵州非常好,为什么?因为贵州在这么天然这个条件比较差的情况下,这两年弯道超车能搞大数据,能够经济活力这么增长。我相信贵州对于金融投资行业的扶持有不一样的思考。

要不我们先请这个伟华总来谈谈。

 

刘伟华:这个应该是陈主任最有话语权。我们这边也管了贵阳市的两支引导基金,包括工业和信息化引导基金以及科技创新引导基金。  

   两支引导基金其实外面的机构来接触的也很多。从这个募资端来讲,政策是比较优惠的,我们跟陈主任一起合作引了几家机构进来,当然这个资金量是有限啊,但是政策还是比较好的。首先机构都关注返投比例这个问题,在贵阳市就是一比一就返投就完了,算的时候呢你这个主体不一定是要百分之百一定要投在贵州省范围之内,投在外地的但是能够把投资的这个企业的一个生产基地放在贵州来,你有这个实际的经营我们也算。这样的话就是给这个机构的这个压力就很小。其实我们这个参股的几个机构在这样一个政策情况之下投资情况还是蛮好的,他们有这种动力把这个企业帮我们把它给拉进来,甚至于是总部放在贵阳。

 

陆佳清:返投一比一,然后宽口径啊就都听懂了,都是干货。华东总有什么分享吗?刚才就是你提的的这个话题启发了我。

 

吴华东:我觉得还是再发表一下非主流的投资人看法吧,跟政府合作这块是一回事。第二个方面我回到一个点,我觉得今天的主题一个是金融投资,一个是如何助力,然后才叫数字经济。我觉得这几个我觉得需要猜一下,金融投资它的特性一定就是就是服务,千万不要以某个监控平台我拥有了多少上市公司作为自己炫耀的一个职责,这是我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你是做助力而不是作为动力,说白了,你可以做加油宝去润滑发动机,但你千万不要把它变成汽油。回到企业这块的角度上来讲,企业的整个投资方面你从经济到最后是产业,产业到最后一定会回到企业,企业的投资项目到最后没有投大产业的,一定回到企业。我们不要混淆这个概念。

   那么在企业这个投资里头,我认为有大概三类企业。

   一类好企业其实不用担心募资的问题。(我是自己的观点。)

另一类我认为可能不一定好,你认为可能是好,可投可不投的。那么你认为又可以投的你能募LP多出一点,我觉得不适合投的我的LP可能会少一点。这种比例怎么去做出一个结构?我觉得非常重要。

   还有一类呢有些项目不好的但是地方重点推的,可以说我这个项目就我们这边当地最好的,我们来把风控标准降低,我们这边投这个时候他就会出现很尴尬的一个点了。

   所以我觉得政府引导基金现在最强的是有钱,但是在市场化方面的运作方面,我认为他一定要遵循市场化的这样的一个投资的交互逻辑去,那么这个投资才会良性,而不会把这种助力变成前行的动力,这是我的观点。

 

陆佳清:这个我觉得是政府啊在我们国家肯定是起到关键性作用的。请主管部门来讲几句。

 

陈茹渟:就我觉得这个问题我在这里如坐针毡啊,虽然我们是代表出资人但我们其实更多的是作为一个综合协调的这样的一个部门。这几年我们贵州省创投引导基金呢在全国引导基金,清科也好投中也好,排名也经常在前十前二十。到目前为止,我们的首轮资金是已经全部投放完毕了。而且也是已经开始实现回收循环。在这里面站在今天的这个角度,我想想还是先溯源一下。政府引导基金最早出来的时候国家还是在创投引导基金这个领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

   那么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其实也有探讨过,就是说是否也出台一些支持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这样的一些政策出来。但是最终从国家层面他还是没有。

   为什么?政府既然出资做引导基金,他的首要目的还是弥补我们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失灵的那个领域。我们的资本很多,但他们不愿意投早、投新。虽然说刚刚陆总说的我们早期投一千个项目一个成功了可能带来的回报也是巨大的。但是有多少社会化资本的人他愿意去做这样的一个事情。实际上在早期其实没有的,尤其在我们互联网没有像今天这样蓬勃发展的时候,在以前我们房地产基础设施或者是更多Pre-IPO 并购的这些领域的企业,能在短期给投资人带来巨大回报的时候,我们在创新型企业的这方面的投资他是一个空白的。所以国家要求设立引导基金,通过让利的形式引导社会资本去支持我们创新型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弥补这一块在无论是在直接融资还是在其他多层次资本市场当中都很难融到资金的这样的一个情况,所以这才是政府的一个初心和出发点。

   那么在后期我们地方政府在运用的时候。我们说政府天然的他会有投资冲动。那我们的GDP 三驾马车,它主要还是靠投资来拉动的。在很多地方可能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已经达到了一个饱和,达到了一个天花板的时候,那么政府新的投资他可能更多的就是往产业资本和基金方面这个发展来聚集。

   所以可能就出现了这几年我们财政资预算内资金转波改头的一个趋势之后,就会看到我们现在大量的这资金入场,这就是说要引导好我们的政府资金进入市场的这个过程。

   首先我们我觉得一个重要的就不能与民争利。这是我们炳军省长在做我们这个四化基金的时候就讲到,我们政府基金不能投最好的项目,当然我们也要考虑效益,不能投最差的项目,我们也不可能去投一些完全没有不会见到长期效益的这样的一些项目。所以就是可能在我们社会资本追逐的那些项目之外,这个是我们政府可能就是我们要做的,弥补我这一块的产业布局和产业的短板。但是在弥补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说要协调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个就是需要我们作为出资人代表来跟在座的各位可能需要去协调和综合分析各方利益的这样的一个过程。

   那么从我们来讲,其实我们在这个整个过程当中也做了很多妥协,比如说刚刚大家关心的这个反投比例,那后来我们这个返投比例原来是要求一定是注册在我贵州省的这个公司,那你必须要投比如说至少百分之六十,最差也是百分之五十投在我这个地方,那后来这个我们的这个计算方式又进行了调整,这点朱总体会应该是很深的。也就是说哪怕是你们在省外有一个你们认为既能给你们带来收益的,Pre-IPO的这样的一个项目,但是只要他能把他的这个核心生产线、把销售收入或者怎么样放一部分到我们贵州来,我们算一个经济综合账,既能带来我们的投资收益的同时又能带来社会效益的增长,又能对我的产业布局发展有帮助,这样我也算你反投到我贵州了。

   也就是说你投资主体既能兼顾你的投资收益的需要,同时又能兼顾我产业发展的需要,那这也是我们过程当中可能做的一个妥协。

   第二个就增加我们在基金里的投资比例。我们原来可能就是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十几,后来我们提高到了百分之三十,甚至对于非常优秀的团队……

 

陆佳清:四十九?

 

陈茹渟:我可以给你设直投基金,就相当于我百分之百的给你设直投基金,这样的话那你直投基金可能对我的这个产业发展的不满足,你就要骂了。

   首先你这个团队的足够的优秀,项目来源你能抢到够好的项目,同时这些项目你又能说服他落地一部分产业到贵州来,那你就不要去募资了我给你把钱全出了。这也是我们做出的一个革新,可以说我贵州省的创投引导基金跟深圳前海的那个基金的政策或者全国的最好的引导基金的政策,我是同步更新的。我引导基金的管理办法,从成立到现在我们更新了三版,你全国有最好的政策,我马上跟进修改。我们这个引导基金创投中心下设在省发改委,有领导说哪有这个投放不出去的呢?发改委是政策制定部门,也是行业指导部门。虽然在2014、2015年之后,我们的备案管理交给了这个证监部门,但是从行业指导,根据国家的三定方案,它还是集中在发改委这个方面。那么作为一个政策制定部门,当我们的政策落后于现在市场客观发展需要的时候,我们就要实时的去修订它。那当然我们作为管理部门,同时也会看到目前引导发展的一些现象,我们可以说有不同的现象。那这个就和时任的领导,他对基金、对市场的这个理解的深度在哪里很关键,他需要通过基金达到的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目标是什么?这个又很契合起来。

 

陆佳清:明白

 

陈茹渟:简单的先说这些

 

陆佳清:我也谈谈自己的观点啊,我觉得第一个呢就是咱们贵州的这个引导基金是非常有灵感的做的非常好的,确实借着这个机会啊我们虽然挑起点话题但是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希望在座的有省外的投资机构赶紧落户贵州,爽爽的贵州,创业的热土。第二个呢挑起这个话题我个人的想法是借这个场合进行一个呼吁:就是我国家必须要调整宏观的经济结构把这个市场化的钱配上。开个玩笑,大家从业者就发现了,美元基金都在搞加盟制了,必须要有落地的合伙人,因为现在不跟地方政府共舞这个事情你玩不下去了。这个是由于我们的这个行业打个引号是“扭曲”的。不应该是这么玩的,因为现在这个地方财政为主,主导这个行业的发展长期来看是难以为继的,一定要加大市场化这个钱,金融保险这种没有地域特点。因为我们要鼓励头部机构的一个发展啊,这个投最优质的全国范围内选取的项目,带有太多地方色彩的其实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我也在这个场合进行呼吁。但是守一方土地啊,在这个地方做好这个经济工作,这个是无可厚非的。在贵州来讲也是非常有活力的省份,包括我们基金也会积极的来贵州来探索拓展这个业务。

   那么这个话题呢我们就先翻篇,我们还有二十分钟正好又刚刚在各位介绍当中发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就是关于这个抢项目份额的问题。我先问问裴总啊,最近抢的项目挣着钱了吗?这个科创板都跌成这样了,这个PE 从一百二十几倍都快打成对折了,马上打成骨折了。您这个抢项目抢了啥,挣着钱没有啊?

 

  杰:我们因为做早期嘛,其实我们早期抢的时候,基本上现在还没有真正在科创板上

 

陆佳清:还没骨折,慌不慌?

 

  杰:对,所以说躲过了这一波。但是我们会觉得说拿分额这个事儿呢,甭管刚才咱们提到的政府引导基金也好,还是PE 机构也罢,其实拿份额这个事儿往早期走,我觉得还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不能说他全是有好处,但是它有它优势的一面就是在于你在后期去做扩大规模的加注的时候,其实早期有一定介入的话,这个话语权会更大。也就是说,其实你对早期项目能够比较早的去了解,然后陪他走一程,你花的成本是比较低的,如果真的有好的,你后面再去加注,能够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就是扩大的影响。

   那我们在做早期投资的时候,我们一开始基本上也会封顶一个数额,就是不会投的很大,但是后面这陪着这个项目不断的去成长的时候,也会想说这些项目越做越大了,能不能有其他机构去做一些加强性的背书。比方说之前关注过的一个国内的某个做民营航天的这么一个项目,其实早期我们在接入的时候,还非常早,然后估值也不是特别高。但是在后面做的时候它到了一定阶段,它会说其实我想找一些国资的机构来给我做就是上市前这几轮的一个加注。那这个时候资金量就会很大了。那其实按照我们的基金管理规模来说,其实介入不了,那只能帮他去对接资源。我觉得像这种角色,它其实特别适合给人家政府引导啊或者央企背景的这样的目前是吧,募资特别强的

 

陆佳清:越说越感觉找到接盘的了

 

  杰:也不能这么说吧。我认为其实对于不同的机构来说,他有不同的投资策略,然后他适合不同的投资阶段。其实当时看到这个案子的时候,我们就觉得这个还是一个挺典型的一个例子。有些项目他在很早期的时候还是需要一些天使机构去投,但是他真正做到一定大的规模了以后,要去做上市的,可能需要去保驾护航,或者需要一些产业基础或者产业资本去给他进行深度的一些绑定,那这个时候可能一些区域性的的引导基金或者央企背景大的国资或者大的产业资本就是非常适合介入。所以我觉得像36氪这种我们早期的服务机构来说,在这里面做到一个穿针引线或者桥梁作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大概是这样。

 

 

陆佳清:听懂了,就投的早便宜,然后后面还能把这个局做起来。对不对?投的局做起来顺便还能有盈利,这个模式不错,朱总他找你接盘的。

 

  锋:我们其实我们也是全阶段。那个我们其实早期一直到Pre-IPO,但为什么这么做?其实我们一开始投的也是从晚期开始的,但是深耕赛道以后呢,我的能力圈我觉得可以往前够了,所以就逐步往前推。

   那这个抢份额的这个事儿呢其实有体会。但是我是觉得如果说这个抢字无解的话,其实所有的好项目可能都是红衫高领的。所以这个是我们内部也做过深思啊,其实每个基金必须要有自己的投资策略。

   这个当时想我们想过,我们为什么定位在工业科技赛道,因为工业科技赛道他有很多的细分赛道,这个跟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完全不一样。就比如说移动互联网时代,一个模式创新它的扩张是可以跨边界的。所以你到最后可能一个大行业就出两到三个头部,那基本上就被头部的比如说红杉高领抢完了,就没有你的机会。但是在工业科技赛道它不一样,我们就投芯片而言,同样一款芯片,它可能就是同样一个半导体,其实有几十个甚至几百个的细分赛道,比如电源管理芯片、大的GPU芯片、射频芯片、通信芯片完全都不一样,所以这种情况下其实是给了很多基金一个机会。就是说你的大的综合性基金不可能完全把这所有的赛道都扫到,而且你也不可能有那样的专业度去做到这个事儿,所以首先你在专业化分工上,你要去深耕。还是那句话你对产业上要有个预判的。

   就像今年啊他们说叫AR/VR元年,好像这个AR/VR热起来了。但实际上我们当时投那个我那个无线耳机的时候,当时就在想下一个智能化的这个穿戴的标配是什么?可能就是眼镜儿。那这时候你确实你要做到这一点,就是要比行业稍微早一点给我们。但是眼镜呢这得细分,那你是投眼镜呢的还是投眼镜的核心光模组。投眼镜你肯定肯定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因为将来华为自己做眼镜,苹果自己也做眼镜,就跟我们投汽车一样。因为当时谁能知道说现在蔚来能杀出来,那个理想的也能杀出来,当时互联网造车一堆。所以这时候你怎么去锁定自己的投资策略风险,那我们当时选择了投电池,我不管谁杀出来,他肯定得用电池,这样的话我尽早布局是可以的。而且眼镜也是,我们投核心光模组不管谁眼镜跑出来都得用我们的光模组。那你这种布局你现在到市场热起来的时候,很多基金开始追了,那追的时候你已经在里面了,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你的投资策略,就是这个可能还是要你深耕和专业性来驱动。

   第二个问题,是你在所谓的抢份额过程当中还是有一些打法。比如说我们汽车基金做到三期,到最后为什么在整个汽车里面的一些头部我们都能投进去,就是因为一种联动。我觉得联动有很多种说法,一种就是你向你的这个头部客户的介绍,比如说你上游供应商说下游的头部,宁德时代介绍了他的供应商,他必须得介绍。另一种就是你确实也能给这些企业做一些赋能。所以我觉得就是作为不是那种最top的那个基金呢比须要有自己的投资策略,必须要有一些深度的思考。

 

陆佳清:我也接一下这个刚刚这个朱总和这个裴总的这个说法,我觉得其实两家机构都是有独立思考和特殊的打法的。其实说白了呢,这个一级市场最大的魅力就是答卷不会现在就给你。你炒股票三天涨了跌了你自己很清楚,对吧?一级市场是一个长周期的事情。那么目前来讲呢,就是接着您刚刚例子说个段子。

   AR/VR我还是比较熟的,上一波都死完了,不能说全死亡了,90%以上是死完了,元年是2015年。要回顾一下这个事件是都循环的,美国的凯鹏华盈就是投新能源汽车死的,这个东西是趋势没问题。就像比如说现在你投氢能源没问题,十年以后肯定好,你投的直家活不活到十年以后,大概率死了,投资是一个很难的事情。但其实刚刚展开这个话题呢,只是我自己听到抢份额。我们最近在看项目当中有一个具体思考,我讲出来,然后看看现在几位嘉宾有没有什么补充的地方。现在其实比较典型的就是科技和B2B的一个互联网化投法的一个泡沫的问题。我举个例子来说,这个都挑战常识的。

   比如说现在半导体这个泡沫啊,XPU国内二三十家流片都没回来,估值二三十亿。这个就是说不是说智商的问题,这是挑战常识的问题了,基本上无法用常识来理解,而且半导体周期基本上两年以后就下来。大概是这样,所以我也非常赞成刚刚朱总的讲法是要有一个独立思考,因为参考我说的第一点,这个基金是一个长周期的事,等你买单的时候就知道盈利饥饱了。咱们讲科创板Pre-IPO 的,大家统计一下最近亏损率是多少。然后我告诉大家一个数字,最近一个月科创板失发平均市盈率22倍PE。好,大家对一下22倍PE的发散率。

   那么对于这个市场,剩下几家机构对于目前的抢份额抢占什么阶段,怎么个策略,这个看看再补充一下有没有哪一位再分享一些新观点。

 

吴华东:今年下半年应该讲抢份额还是谨慎一点吧,我是这么看的啊。这边的动作是偏慢一点,今年会重点看项目。

 

刘伟华:今年我们这几个月出去看项目确实是有这样的感受的:稍微好一点的项目,一堆机构都是已经看了几遍了,这个节奏都很快可能一个星期两个星期尽调搞完了,然后就开始谈协议的事。

   那么从我们来讲,我们是作为一个区域型的投资机构,我们还是要看跟我们这个本地的产业有没有结合点。在行业跟产业上,我们还是要研究清楚,跟刚才朱总说的一样,要把这个趋势这个搞明白,就是在这个大的这个海里面会不会成为大鱼,要把这个事情要有一个判断。如果不是,那我们就还是保持这个观望的态度。

 

陆佳清:陈主任有什么要分享的吗?

 

陈茹渟:我觉得现在抢项目不光是跟朱总讲的跟红杉这几个头部机构抢,也得跟政府直投基金抢。我觉得这个可能才是最大的一个问题所在。而且尤其是像刘总这个在本地耕耘了很多年了,那项目基本上都在他们手里。

 

陆佳清:而且他要塞钱一般是要给面子的啊。

 

陈茹渟:对,他给钱是要给面子的。所以就是我刚刚讲的政府怎么不要与民争利,因为钱太多了他也没办法,他们也有投资压力,对吧?你像今年发两百个亿,然后要求一年投完,这些贵州的项目不被扫完吗,所以这个抢项目……

 

陆佳清:个就是我前面说的,这个是对大家都不好。

 

  锋:对这个我补充一下体会啊,特别是这两年体会比较深。其实跟我们也有一些反投基金,也跟政府有一个合作。现在其实这个竞争不单单是基金之间的,就政府之间的竞争其实也同质化,也面临这个问题。

   特别是这两年以来就明显感觉你给钱已经不管用了。就现在的企业,各个政府都有钱,而且都是通过给钱的方式往里引。但其实企业考虑的因素确实是挺多的,就包括你的区位,你能不能招到好的人?你的产业基础,而且各方面都有一个综合性的考量。大家都出钱的情况下,未必能够说光靠钱就能拉过来。

   所以这一块就包括跟政府的一些合作,还是得从企业家本身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做引导基金得从企业家他怎么想考虑,他如果选择落地,他会从那几个维度,这就是涉及到比如说这个区位优势的问题,比如我们贵州,那你去跟江苏比,跟广东比,我们到底区位在哪儿,对吧?就像今天黄院长讲的,我觉得那个整体的思路贵州的方向是对的。那这样的话我们就有意识的把我的这个资金的配置往有产业优势的方向去引导,你这样的话可能这个落地可能才会更有效果。否则在做劣币驱逐良币,就是各个投资机构是奔着利益来的,面儿上给你完成落地的任务,但是后来事后发现一地鸡毛。

陆佳清:最后几分钟啊,然后我们回归。今天洋洋洒洒时间比较长,那么最后几分钟呢我想还是回归主题,回归贵州。我前面打过招呼,就资金端、资产端简单聊一下贵州,就是大家可以给在贵州金融投资如何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谈几点体会和建议,不限于两三句话各种角度都可以,要不我们从这个本土这个伟华总这边开始吧。

 

刘伟华:我应该是深度的了解贵州的实际情况,刚才我讲的贵州的这个产业基础是什么?我们如果说是一个空的东西来,那我们肯定这个项目落了以后你投不了,这个机构也进不来,然后人员进不来,那最后是空的。就贵州来讲有医药这个产业基础的,像现在我们贵州几家医疗机构做的好的我们已经投了有一家,做医疗加数据这样的一个公司。

   那么还有就是我们的这个旅游、物流交通这些方面是有一种很好的基础,因为在贵州来讲属于是西南的这个交通枢纽,现在贵州的这个高速公路修得很好很发达,整个西南地区都要从这经过,所以我们在这上面去做一些应用型的投资,比如说我们投过的那个满帮,我们投这种企业跟本地的这一个产业结合的很好。

   那比如说我们这个讲的这个大数据,贵州搞这个数据中心的建设。那我们投什么呢?我们前段时间投了一个数据中心的巡检机器人。那他就能够深度的跟本地的这个企业能够结合起来。

还有就是包括教育啊这些,能够在这里实实在在落地的,最后人能够引进来在里面去做研发也好,这边能生活下来也好,这样的话这个产业才能就真的起作用。

 

陆佳清:好,裴总,两三句话。

 

  杰:我会觉得大概是两点,第一个从金融投资,首先如果要服务贵州你要跟贵州本身的优势产业,基础型产业要做比较好的一个结合。就比方说数字经济,其实数字经济在很多的纬度上,他更多是个产业去做服务和配套问题,那比方说刚才提到可能我们聊到了一些像RPA 啊,包括刚才说到数据中心,其实这些如何跟贵州已有的一些产业去做好赋能,我觉得这个领域是我们金融投资应该重点关注的一些方向,包括刚才刘总提到的我们数据中心的这种巡检机器人,其实他属于这个细分赛道里面的某一个领域。如果能够在你的本地产业形成一些很好的市场订单和落地的话,他就符合你的投资引导方向也能给我们本地的产业产生一些比方说利税也好,产值也好,就能够融入到我们本地的产业市场,我觉得这是金融投资在围绕贵州数字经济打造方面需要追逐的一个基本原则。

   第二个就是对于本地的这种产业基础要进行深入研究和了解。像我们是在贵州落了本地的团队,其实目的就是要为围绕本贵州本地的创业者相关领域的一些龙头企业用服务的方式、用媒体关注的方式先去做研究做链接,然后后面再去挖掘到你的产业链上下游有哪些优质的项目我可以投的,就好像说我能够拿到份额,我用我媒体的方式去拿到份额先链接,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36氪作为创投服务机构来说,我们的一个思考一个沉淀了。

 

吴华东:我这边的一个想法是这样,我们在贵州会重点关注吃喝玩文旅这块的一些项目。有好的项目我会对接,这个是从我这边投资的一个方向基本跟民生有关系的重点有考虑的。我本身是潮汕人,我可能对吃的东西会有天生的一种喜欢。但我觉得贵州的整个餐饮方面,在整个中国的餐饮行业上,我觉得可以打出来。而且国内的民生这块,我觉得有很多是可以直接去投资的,所以这块我会重点会看这一块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回到从企业这个角度上讲,我就希望大家对集中投资的这个期望啊,一定要考虑不只是一个资本精英的一个投入,一定要考虑它能否给你带来赋能,刚才各位嘉宾其实都讲到了,不是只是一个钱的投入,主要在这个企业上了道了之后还能再送你一程。在这赋能上能够给你代表一些真正的东西,这个我觉得对于被投企业来讲,重点是要去关注的。

 

陈茹渟:我简单的讲三点吧。

   第一、因为今天是围绕我们金融怎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展开的。其实从目前来讲,我们很多融资渠道对数字经济的这个支撑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如何发挥好我们社会资本和政府引导基金的作用,股权投资或者是其他方式的这个科技金融的方式来支持金融科技的发展,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我们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义不容辞要要肩负起了这样的一个责任。

   第二、对政府引导资金在支持的过程当中,各种策略就出来了,我觉得还是要不忘初心。

   第三、我觉得还是要充分发挥杠杆和聚力发展。我说的这个杠杆不仅仅是一个资本的这个杠杆,我们政府引导基金很多时候来说我支持某个行业发展的时候,我要看我带动了多少资本金投入到这个里面。从我们那么多年的这个发展来看,我觉得最重要的杠杆是人力和物力的这样的一个结合。

   那么聚力发展呢,就是说我们通过这样的杠杆,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带动,能够聚集一批这样的投资人、企业家和产业链,集聚在地方来进行一个发展,我觉得这个才是我们久久为功,长期留下来的一个最宝贵的财富。包括支持我们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在贵州就是无中生有的东西,无中生有靠什么,不是靠钱堆出来的,一定是靠我们有好的政策,集聚大家能够共同来支撑这个事业才能够发展起来的。

   所以这是我们站在这个政府基金的这个角度简单的谈了三点。

 

  锋:我就从主任这个角度补充一下。

   我就说引导基金怎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因为市场化资金他是追到好项目跑的,就像刚才抢项目一样,这个引导基金我就讲两点,我觉得就是要补缺,但怎么补缺呢?两个维度我的理解啊。

   一个维度就是发现有风险但是有潜力的项目,就这个项目可能市场不会介入,这个情况下可能需要引导基金,但是这里面就是需要我们怎么跟市场化的专业的人是怎么合作,因为他必须要发现这个项目尽管高风险,但未来有潜力。这时候引导基金进去了,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一个角度。

   第二个维度就是引导基金跟好的市场化的基金去发现一些头部的这个项目,能够把它引流到地方。这也是一种方式,比如说我们36氪,那就是这种方式来过来跟贵州做成一个促成的的一个合作。

   我觉得这样的话引导基金才能最大效率真正的去发挥引导的作用。

 

陆佳清:行,我利用主持人的特权啊,最后谈一下自己的这个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近期来讲,我觉得数字经济是贵州弯道超车打出差异化的一个牌,应该是不断深入刻画,我自己倒是感觉数字经济相当于奶油蛋糕。近期来看贵州发展数字经济是应该发展重能、新基建,发展这个奶油蛋糕下面的底座——蛋糕。搞一大堆数据中心,新基建,咱们把电能用上水能用上,对吧?当然不是叫大家去挖矿啊,就是总体来讲就是搞数字经济的新基建,这样对GDP 拉动明显,我自己的一些思考。

   第二个中期来讲,金融机构我觉得特别简单,就是让市场化的钱乐意来赚到钱,就是得让别人赚到钱。市场化的钱呢是有经济回报的,有LP压力的。那么这里加带一点私货的,像国科嘉和这种品牌的,有中科院资源的机构是不是可以突破政策框架?那总体来讲呢,我觉得这是一个中期的事情,要让更多品牌的机构来对于这片土壤,要有更友善的这个金融环境,比如下到办政策注册个GP,上到这个引导基金配资返投认定等等啊,希望更宽松的一个政策金融环境。

   那么长期来看,我觉得贵州的发展,如果以金融和数字经济来讲,最离不开的就是人才。长期来看贵州是不是能出一些真正有力度的政策把人才落户,招引这个海外的或者一线城市回流的这样优秀的创业人才的计划。那么包括不限于比如说住房优惠啊、人才补贴啊,这个我想如果说咱们下定决心要补贴这个产业的话,集一个省的力量是能拿出一点有力度的政策的。其实说白了,长期来看,这个事、这个项目、这个政策、这个环境都是人做出来的,没有人才的话都是空的。那包括贵州我们的学校教育和医疗发展,这都是人才的一个关键要素。我觉得对于一个省的发展,可能长期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这些。

   那么我们今天的这个环节就到这为止,大概超了三五分钟吧,抱歉,谢谢大家。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