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行业研究 >>  协会内刊
推荐阅读

协会内刊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内刊

主办单位: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27

20176


【刊首寄语】………………………………………………………………………………1

企业低谷期,创业者什么姿势最合适?…………………………………………1

【协会建设】………………………………………………………………………………3

顶级华人VC告诉你:成为一名优秀的硅谷投资人,需要哪些素养?…………3

【政策动向】………………………………………………………………………………5

私募整改即将到期 或将面临摘牌风险…………………………………………5

央妈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背后可能有三个动机…………………………7

【行业动态】………………………………………………………………………………9

4个月,22家拟IPO企业被否!“带病申报”不管用!…………………………9

共享经济催生的快递柜,20175大难题拷问行业…………………………10

【热点聚焦】……………………………………………………………………………12

孙正义接班人最后一年只干三月,狂赚近亿美元………………………………12

共享单车再出指导意见!实名制、免押金,共享类项目终究是场公益?……14

【业内声音】……………………………………………………………………………15

麦星投资崔文立:万亿大消费只投“精”,追求确定性,赚“成长”的钱15

诺亚财富汪静波:剖析减持新规,看私募股权投资的价值与新机会…………16


【刊首寄语】

企业低谷期,创业者什么姿势最合适?

我常看到创业者通常是这样思考和选择的:

第一种,我叫做“冬眠论”——就是企业裁员,减少投入。

为了资金安全尽快实现收支平衡,哪怕把营收规模做得非常小,至少保持公司现金流为正,或者通过“调控”,让烧钱流血的速度大幅下降。有的公司甚至不惜用一种透支的方式,在流量上以伤害用户体验的代价来获取广告、收入等等。对这种情况,我经常会问创业者。收支平衡当然不错,至少暂时安全了,但是然后呢?你怎么想?他们经常表现为其实对进一步如何突破没有清晰的想法,就是通常说的“先活下来再说”的状态。

我非常理解创业者对“收支平衡安全感”的一种需要,但我觉得,这或许不见得就是一种好的选择。如果一定要说安全,我们看到很多的传统行业,比如街边的小餐馆、夫妻店,从开业的第一天起就在赚钱,但这样的公司,从创新的商业角度讲,可能没有太大意义。

第二类情况,很多企业觉得自己的目标很伟大,所以早期必然走得很慢。因为“伟大”,所以“很慢”。

我同意,往往伟大的企业,在早期需要做很多事情,前期摸索的时候的确可能会慢。但是,我们要清醒的意识到:足够快速的增长是我们这类公司生存的必然需要。如果我们已经感到慢了的时候必须要诚实的问自己一个问题,“是不是因为企业还没有找到增长的内在规律、逻辑和动因?”也就是说,我们可以慢,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怎样才会增长?

第三类情况,事实上已经被证明了,在过去选择的领域或行业的确有明显的增长天花板。但却想凭借差异化的小众产品继续求存。

市场过小,成长空间有限。尽管有盈利,但公司的成长空间实际已经非常有限了。我觉得这个时候,坚决的实现转轨就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这里,有必要多谈谈为什么在互联网世界里,差异化的小众产品很难活下来?

所以,我的看法是:

1、不要试图在互联网上把高端差异化的服务作为业务的起点,那会很艰辛很慢和没有护城河;

2、就算在没有竞争的环境下暂时站稳脚跟,长期来看也是无法生存的。当然了,其实在中国,有个最大的变量,就是政策,这个因素要除外。

以上,是我在多年的“创业式生活”中,所常见和思考的问题。

因此,我想提出几个观点:

1、就是当一个公司深处低谷的时候,和公司表面上的财务安全相比,公司价值依然是最重要的。不要因为暂时的挫折和困难,而忘记了我们要把公司价值做上去的根本使命。而究竟什么是公司价值?公司价值最终通过什么体现呢?我觉得首先体现在,业务本身有没有用户价值。就是你有没有为用户提供真正有价值的东西,有没有为足够多的用户提供了价值,以及价值是不是足够大。

我们也反思,过去这几年,确实比较容易因受到竞争压力、投资压力、增长压力,而在营销端做了太多粗放型的投入,大量烧钱到底有没有创造更好更大的用户价值?

如果吸取教训,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必须扎扎实实的为用户创造价值,从而达成把公司价值做出来的目的。要下苦功,要把融到的钱更多的用在打造公司的核心能力上,真正把为用户价值服务的核心能力打造出来,而不是简单的在营销上烧钱。

我们不是要去冬眠,而是要更坚定的做投入,下更多功夫去做好这件事。为此,我们甚至要更勇敢的去投资,为此甚至降低身段去融资,争取已有的投资伙伴的理解和支持,同时用更符合现实的方式去融资。融到新的钱,用好这笔钱,扎扎实实把公司的价值做出来。

2、不要自我“催眠”。依然觉得自己的要做的事实在太伟大,要做的事实在太多太难,所以“慢”。

【协会建设】

顶级华人VC告诉你:成为一名优秀的硅谷投资人,需要哪些素养?

北纬37°、西经122°,你好,这里是硅谷。60年前,这里还是充满了嬉皮士、瘾君子、迷幻摇滚、淘金者和牛仔的荒芜辽阔的“西部世界”,60年后,这里却已经成为了各路黑科技的诞生地。各种影响世界进展的技术发明——晶体管、大规模集成电路、路由器、光纤技术、卫星导航、基因技术、计算机图形界面、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层出不穷,随之应运而生的是大量世界级的高科技公司,如惠普、英特尔、思科、Genentech、苹果、谷歌、VMWare等。全世界的风投资本都在源源不断地涌入这个狭长山谷,推动着科技创新的车轮滚滚向前。

No.1: Publish or Perish”,警惕“故作神秘”的公司

“不能只做视频特效忽悠大家,而要把真正能够量化的技术参数讲出来,比如视场角、分辨率、亮度、虚拟/现实对比度、响应速度、精确度等参数。如果你能发布一个白皮书和其他公司已有的指标去比较,就能够证明你到底做出了什么。”谷博士说。

事实上,“故作神秘”往往意味着公司有故意夸大或误导公众的嫌疑。这些公司可能因为并未取得它们向外界所宣传的成绩,而必须靠故弄玄虚来维持投资者和公众的期待。

No.2: 热力学三大定律、摩尔定律、香农定理等基本科学原理不能少

当然,警惕“故作神秘”只是防止投资者入坑的最基本招数,而要想进阶为科技圈内能明辨是非的更高阶投资者,你还必须拥有“剥开现象看本质”的能力。

这就要求投资者必须了解基本的科学知识,比如热力学三大定律、牛顿力学、摩尔定律、香农定理、熵增原理、海森堡测不准原理、统计原理等。投资人需要具备这些最基本的科学素养,才可以在第一眼看出项目是不是因为违背了科学原理,而注定将走向失败。

No.3: 学会“信封估算”, 进阶科技投资达人

除了分析和抽象提取项目背后的科学原理外,科技圈中最高阶的投资者可能还需具备这样一种能力——运用掌握的科学知识做一些基本的推理和估算,来检验那些看似光鲜靓丽的项目究竟靠不靠谱。

丹华资本的另一创始合伙人张首晟教授把这一技巧称作“信封背后的估算”,即投资者通过笔和纸,运用“第一性原理”以及类比推理的方法,估算出一些项目的核心指标。

“一旦估算出来,你至少知道在什么数量级上能把这件事情做出来。创始人再忽悠,你就可以拿这些关键的指标去判断。就好像猪无论怎么飞,只要低于第一宇宙速度,最终还是要被地球引力吸下来;只要低于第二宇宙速度(逃逸速度),就没法逃离地球的引力场。”作为物理学博士的谷安佳对“风口来了猪也可以飞”的理解都和常人不一样。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进一步思考一些科学层面上的问题。比如,这个“悬浮真空胶囊列车”如要获得声称的时速需要多少初始推力,普通乘客是否受得了这种加速度?如何能维持管道中的真空状态?如何能保证如此长距离的管道不会因地震、海啸等灾害的发生造成诸如真空泄露以及管道热胀冷缩等问题?

也正是因为具备了这样深厚的科学素养,谷博士和丹华资本的投资团队才能一次又一次地避开大大小小科技投资的坑。同时,扎实的科学功底也使得他们能够敏锐地把握前沿科技的趋势,提前进行预判和布局。

据悉,丹华资本由于在科技投资领域的优势,目前已成长为硅谷地区最大的华人VC基金,管理的资金总额超过5.5亿美元,其重点布局的投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企业服务、网络技术、虚拟/增强现实、工业4.0、半导体、传感器、金融技术、生物医疗技术等。

就像名字中寓意的“赤子丹心”一样,丹华资本运用他们的火眼金睛,始终致力于甄别和投资最先进、最靠谱的创新科技,促进产业升级和提升企业的创新水平。这也是谷博士接受本次采访的初衷——“平生所学,惠泽中华”。物理学博士出身的他希望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应用科学方法规避那些看似火热的科技投资陷阱。毕竟,谁也无法和科学规律相对抗,短兵相接时,再光鲜的项目也只能缴械投降。

【政策动向】

私募整改即将到期 或将面临摘牌风险

距离私募机构整改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了。去年,监管层下达的八项新规,要求其一年内整改完毕,否则将被清除出市场。

私募相继发布季报

从目前所披露的情况看,明石创新今年一季度业绩相对亮眼。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亿元,同比增长445%;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增长70%。公司称,净利润增长与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净利润实现增长有关。此外,公司持有万达集团23.98%的股权,并且确认投资收益1.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42.17 万元。另一方面,公司在去年三季报即已披露的拟1亿元投资山东地矿仍在等待证监会审核批准。

去年末净利润骤降的中科招商所披露的一季报也备受关注。去年末,中科招商的净利润同比下滑99%1100万元左右)。而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中科招商将其归纳为三个方面:成本费用增幅大、收入降幅大以及采取与2015年不同的会计政策使得潜在收益未能在2016年的利润表中有所体现。其中,中科招商2015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8.59亿元,而2016年为-2.57亿元。

今年一季报显示,中科招商在报告期内业绩有所好转,实现净利润约6900万元。截至2017331日,中科招商在管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120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45.94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24只,实缴资金总额约3.95亿元。今年一季度,中科招商累计完成项目投资共13个(含基金和直投),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新能源、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行业以及软件开发等行业。此外,中科招商今年一季度有两个投资项目实现上市及挂牌,分别是瑞特股份(投资额2080万元)和君辉环保(1500万元)。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中科招商历年已投项目中尚未有实现退出的项目。

在项目布局方面,今年1月至3月,专注于战略型新兴行业股权投资的信中利(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亿元)新增投资项目10个,对4个老项目追加投资;新增投资额(含老项目追加投资)为4.5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日前宣布完成新一轮6亿美元的融资方案时,信中利名列其中。而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关注已久的信中利对此坦言:“蔚来汽车对于信中利是‘正中下怀’的投资标的,也是信中利在该产业领域布局的重要节点。”

专注于“消费品”行业的天图投资一季报显示,其今年一季度尚未有新投资项目。不过,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所投资的周黑鸭、百果园、江小白、51信用卡、蘑菇街、小红书、饭扫光、慈铭体检、美味不用等项目均取得了稳健的投资回报。有一些公司则非常积极地列示出各个退出项目的收益情况。例如,架桥资本表示,截至目前共有14个项目实现退出,其中对远达科技的股权投资以IPO方式退出,投资回报达到9.08倍。

整改不符将面临摘牌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私募被强制要求披露一季报正值去年527日股转系统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中,对挂牌八项新规一年整改期的最后时限。而届时自查整改后若不符合相关新增挂牌条件,将面临被摘牌风险。《通知》显示,八项新规包括“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挂牌之前不存在以基金份额认购私募机构发行的股份或股票的情形;募集资金不存在投资沪深交易所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股票及相关私募证券类基金的情形,但因投资对象上市被动持有的股票除外”等。

中科招商在2016年年报中采用与之前不同的会计方式的主要原因或许正是为了对标上述规定之一。2016年年报显示,中科招商将收入构成分为投资管理业务收入、利息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而将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及投资收益单独列示(此前则计入收入构成当中)。以2015年为例,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达18.59亿元,投资收益为1.25亿元,合计在收入中占比就已超过80%。而经过会计政策的调整,其2016年末投资管理业务收入的占比达到76.3%,不过仍离80%的门槛有些许差距。

事实上,对于大限之日的临近,已经有私募机构选择主动离场。512日,合晟资产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申请股票终止挂牌。公司控制人也承诺,其本人有能力收购公司股份时,将优先收购异议股东所持公司所有股份。需要指出的是,合晟资产在此次拟终止挂牌前,曾于去年6月披露过自查报告。根据报告结论,合晟资产当时的情况符合股转系统对非一行三会监管的类金融企业的挂牌要求。然而,在期限日之前,公司却选择摘牌。

央妈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背后可能有三个动机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随着金融科技在业务层面渗透率的逐步提升,也必然会倒逼监管层面的快速跟进,否则便容易出现监管与业务的脱节,降低监管有效性。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其动机或目标至少应该包含三层含义,简要分析如下。

金融科技监管,如何把握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平衡

从金融科技(关于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的区别,可参考《银行与互金都在谈大数据,相比之下有何不同?》一文)过去几年的发展来看,既探索了一种新的业务模式,也开辟了新的市场(普惠市场),从而形成了对传统金融体系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符合熊彼特关于“创造性破坏”的特征。在实践发展中也一度在特定领域取得领先,但问题恰恰在于,与传统产业不同,金融体系是整个经济正常运转的基石,稳定性要压倒创新性,任何“创造性破坏”都只能在可控的框架内才能被允许,否则便是系统性风险。

所以,我们看到,面对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在探索适宜的监管框架。一方面,金融科技“不可控”的发展是不被允许的,全世界都是如此;另一方面,金融科技代表金融业发展的趋势与方向,在全球金融体系日益固化(西方发达国家占据主导性优势)的背景下,对于各国而言都是难得的弯道超车或保住优势地位的机会,必须要为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

对中国监管机构而言,短短几年间,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实现了从跟随者到特定领域领先者甚至引领者的转变,来之不易。如何建立合理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以便继续保持这种优势并确保风险的可控,成为其必须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升级

随着监管的介入,部分金融科技企业逐步削弱其业务属性、强化其科技属性,从而逐步从金融业务的参与者和竞争者转变成支持者和服务者,其与传统金融机构的关系也从竞争走向合作。

而对监管机构而言,需要对这种自然演变趋势进行干预,一方面固然要支持传统金融机构借助外部金融科技力量来提升业务效率,同时也要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加快在金融科技上的自主投入,从而才能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在账户整合、渠道整合、业务模式创新、IT流程创新、产品创新、风险控制、用户体验甚至内部管理创新等各个方面进一步优化转型。

这一波金融科技的底层基础是数据,本质上,谁的数据量越大、越多元,谁就越有竞争力。就几大互金巨头而言,其本身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数据黑洞,沉淀了巨量的用户数据,当其转型做金融时,之前积累的电商数据、社交数据、行为数据等便成为其可用的自有数据。当然,互金巨头对用户财富数据的掌握程度远远比不上银行,不过好在银行最有价值的金融数据——信贷数据已经在征信中心实现了共享。

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应对金融科技对传统监管工具的挑战

金融科技的发展导致传统金融业态发生改变,从而对惯常的监管手段和模式提出新的挑战。

举个例子,央行统计的即时购买力M150万亿元,而考虑到大量的消费金融产品(尤其是其分期功能)的存在,社会真实的购买力可能在60万亿元左右,这种真实货币供应的增大可能会带来潜在的通胀风险。

回到央行的货币政策上来,大致分为调整利率的价格政策和调整货币供应量的数量政策两类。央行调整货币供应量,一般通过调整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两个手段进行,其主要媒介是存款性金融机构,影响的主要是银行存款。而在无现金社会中,真实的购买力隐藏在消费金融产品而非银行存款中,便会导致央行的数量型工具在特定情境下失去效果。

此外,随着金融科技在金融体系内的渗透,跨行业、跨市场的交叉性金融业务也会对目前的分业监管框架带来新的挑战,一方面需要秉持穿透式监管原则,穿透资金来源与资金最终出口,实施针对性监管;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如何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率,来应对日益复杂的金融业态演化和日益激烈的国际范围内的新金融竞赛。

【行业动态】

4个月,22家拟IPO企业被否!“带病申报”不管用!

IPO审核趋严信号明显。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审结首发企业未通过率近三成。笔者认为,在资本市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思路下,严控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已成监管常态,“带病申报”终将难逃发审委的“法眼”。

今年以来,几乎每周均有企业IPO被否,IPO的过会率降至新低。据统计,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但是,2017年年初至今,短短4个多月,已有22家拟IPO企业被否。数据显示,截至2017512日,今年共审结首发企业244家,核准178家,否决22家,主动撤回44家,审结通过率约为72.95%,未通过(包括终止审查和否决)率为27.05%

    可以看出,随着IPO发行速度加快的同时,监管层严控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的态势也已确立。

证监会曾明确表态称,在发行审核过程中,将重点关注在审企业是否存在“带病申报”等问题,强化问核工作力度,从严审查、从严把关,坚决把不符合发行条件的企业挡在IPO大门之外。

因此,在今年的IPO审核中出现三大新变化:审核提速、问询细化、过会率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审委审核过程中,除问询问题的数目增多外,比之前更注重企业是否规范经营,风险是否充分揭示,企业预披露材料是否详细,盈利能力的真实性等关键问题。例如,在中油恒燃、西点药业、科龙节能三家被否公司中,发审委提出询问的主要问题,大部分都涉及信息披露不完整,需要进一步补充。这也契合了证监会一直以来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申请IPO的企业要充分披露投资者用以投资决策的重要信息,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只有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才能形成合理的市场定价。

此外,为了提高拟IPO企业的审核质量,证监会还将在其他方面的监管上发力。一是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强发行审核工作人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和《关于加强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的规定(2017年修订)》;二是证监会开展IPO企业现场检查工作,督促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把资本市场入门关,对IPO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笔者认为,严管和严审,“一内一外”两个方向的政策不仅有为IPO从严把关之意,而且也给予了市场信心,提高新股的发行质量。当前,这一效果已经显现,统计显示,2017年一季度,新上市的182家公司业绩总体好于所有A股公司平均水平。

共享经济催生的快递柜,20175大难题拷问行业

继滴滴之后,出现了一大批共享服务平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经济,从理论上来说,是用户的使用权代替所有权,让物品本身的利用效益发挥最大,使用成本降低。快递柜应趋势而生,作为用户取件、快递员投件的智能终端设备,节省取件人的时间,更成倍提升物流行业投递效率。2017年,将是快递柜市场整合的关键一年,整个行业目前面临5大难题:

盈利模式单一

据媒体数据,速递易从2015开始一直处于亏损模式,2017年一季度,亏损将近3000万元,而亏损原因是:因为预留了部分广告位。一个市值曾高达500亿的上市公司,其业务模式竟如此单一。

布局

e栈的差异化布局,集中在快递柜需求量大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密集布局与合理的网点规划,带来高周转率。在盈利模式没有清晰的情况下,集中布局避免了大量无效资金投入,从行业整体使用率来看,一线城市由于商业的发达与劳动力的紧缺,使用率最高,e栈未来也许会是行业中最有可能率先实现盈利的企业。

联合

几年前这个市场刚刚兴起,大大小小的企业纷纷开始涌入,经历一轮市场洗牌,中小企业开始退出,市场格局渐渐明晰,这个有强大资本需求的市场,已经不适合单打独斗,e栈加入创赢联盟,优势互补或者强强联合,国家队EMS可能介入收购速递易,丰巢早已联合四通一达,市场整合这一大趋势值得期待。

融资

业内已有消息称,中国邮政将入股速递易,涉及的交易额达20亿元,丰巢去年融资25亿,eA轮融资3个亿,融资后的e栈促成了与云柜、富友的创赢联盟(三家快递柜企业网点总和约6万个,规模超过了速递易和丰巢),实力不容小觑,在资本市场上比较活跃,推测后续会有资本不断加入。在这个需要大资本支持的市场,融资对于各大快递企业来说无疑非常重要,是行业扩张的命脉。

体验及流量

对于整个快递柜行业而言,用户体验是一个亟待完善的问题,如果说快递柜解决了行业的痛点,那更多是为快递公司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投递效率,对用户而言,解决的是那部分上班时间无人在家的用户收快递问题。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有部分用户希望快递员上门送快递,对他们而言快递柜就并不“快捷”。

未来快递柜行业市场终将走向整合,也许会是物联网行业的下一个“BAT”,速递易能否通过国家队的介入实现触底反弹?丰巢能否借助顺丰资源优势挖掘出更优的上升通道?而势能聚焦的e栈能否凭借强大的运营能力和技术优势,充分发挥作为第三方平台的开放性,快步实现盈利…快递柜行业的新神话,还需时间去验证。

【热点聚焦】

孙正义接班人最后一年只干三月,狂赚近亿美元

软银集团已经成为全球科技行业大名鼎鼎的投资机构,早前,掌门人孙正义曾经考虑退居二线,并且从谷歌挖来一个得力干将奥罗拉(Nikesh Arora)。但奥罗拉意外离职,而据外媒最新消息,奥罗拉最后一年只干了几个月,竟然获得了9300万美元的薪资回报。

奥罗拉是印度裔人士,2004年加盟美国谷歌,后来担任首席商务官。他曾经是谷歌薪资最高的高管之一,年收入曾经达到5110万美元。2014年,奥罗拉被软银孙正义挖到了公司,并且成为软银CEO呼声最高的接班人。

在软银集团,奥罗拉曾经先后担任总裁、首席运营官等职务,获得了孙正义的重用。据媒体报道,孙正义已经决定退居二线,让一个更年富力强的人才继续带领软银集团。然而令外界倍感惊讶的是,孙正义后来改变了想法,他准备继续担任软银集团的掌门人。面对这一变故,奥罗拉去年年中从软银集团离职。

据日经新闻报道,在今年三月底结束的上一财年内,虽然奥罗拉去年六月份就已经离职,但是他现金和股票在内,一共获得了103亿日元的薪资回报,相当于9300万美元。奥罗拉已经成为日本公司历史上第一个年度薪资回报超过100亿日元的高管。在他的薪资中,88亿日元为离职补偿,其他薪资则来自软银集团股价的良好表现。

据悉,在2016年三月结束的两个年度中,奥罗拉一共获得了246亿日元的薪资回报,加上上一年度的薪资,他在软银期间的薪资总额高达349亿日元。

据报道,作为得力干将的奥罗拉突然宣布从软银集团辞职,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接过“权力大棒”的时间上和孙正义产生了分歧,奥罗拉希望近几年内担任软银首席执行官,但是孙正义却不愿意很快离开职位。作为印度裔人士,奥罗拉对印度互联网市场十分熟悉,他在软银期间,帮助软银集团向许多印度知名互联网公司进行了投资入股,其中包括移动专车服务商Ola、电子商务巨头Snapdeal,另外也投资了一家房地产业门户网站以及订房的APP服务商。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奥罗拉在软银集团的工作空间突然变小,主要原因是软银集团斥巨资收购了美国第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Sprint,但是整合这家公司的努力却遭到了失败,结果在软银掌控之下,该公司反倒业务落后,成为美国第四大运营商。软银收购Sprint花费了巨资,导致没有更多资金在全球进行投资,这影响了奥罗拉的工作计划。

不过,奥罗拉离职之后,孙正义继续执掌的软银集团,却在科技投资上变得更加活跃,软银拿下了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另外成立了总额1000亿美元的软银愿景科技投资基金,并且获得了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支持。最近几个月来,软银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有潜力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进行大手笔投资,其中包括巴西移动专车公司99、印度手机支付服务商Paytm、芯片巨头英伟达等。

共享单车再出指导意见!实名制、免押金,共享类项目终究是场公益?

522日消息,和滴滴一样,共享单车最终难逃监管这座大山。今日,交通运输部会同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起草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在该指导意见稿内,除了以往提出的不鼓励共享电动车、禁止12周岁以下儿童使用共享单车等规则之外,此次还提出了“共享单车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运营企业与用户签订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规范对用户在骑行、停放等方面的要求。”

此外,《指导意见》还“鼓励共享单车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监管,防控用户资金风险。企业应建立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积极推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等模式。”

从这两大细则中可以看出监管对管控共享单车的决心与力度。实际上,自共享单车之风兴起后,乱象频频(包括人为损坏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共享单车企业也拥有数十亿体量的押金资金池,这些都是监管需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综合来看,先是鼓励实名制,接而鼓励免押金的服务方式,似乎政府方面有意将共享单车领域打造成偏TO G的公益类项目。类似于共享单车这种模式的还有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等共享类项目。如果去押金是早晚之事,这些项目会不会终将也成为一场公益?

【业内声音】

麦星投资崔文立:万亿大消费只投“精”,追求确定性,赚“成长”的钱

没有尖锐的棱角,很少抛头露面的崔文立和他创立的麦星投资一样低调内敛。十几年坚持如一,几乎未乱过分寸。“心态平和才能专一,人生坚持把一件事做好,就够了。”麦星的专一体现在其投资领域中,只投大消费。聚焦快速消费品服务、医疗(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科技(应用在大众消费和消费潜力的科技产品)三大领域,主要以to C的项目为主。用崔文立的话来说,就是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有关的东西。

成长型基金,赚“成长”的钱

今年是麦星投资的第13年,至今一共投资了40个项目。虽然投资项目数量少,回报率却很高。据麦星早前披露的数据,截至2015年年底已退出15个项目,基金获得的平均回报达6.6倍,年化回报达到157%。一开始的选择就注定了日后的不同。不是早期基金、不是典型VC/PE麦星的定位是成长型基金。据了解,麦星的投资项目超过60%为商业模式已得到验证的成长期项目;20%以内投向有行业布局价值或高风险与高回报预期并存的早期投资项目,10%-20%投向预期3-5年内上市的成熟期项目。

麦星投资逻辑核心有两点:追求确定性、赚成长的钱。具体来说:

1.投成长期。从阶段来看成长期相对宽,企业规模较大。成长期更多看基础财务指标的增长。“我们赚成长的钱,不是估值的钱、资本市场的钱。成长意味着销售收入、利润的增长,背后代表企业的竞争力和价值。”  投资不忘初心。崔文立解释:“所谓的初心,其实就是被投企业体现出来的社会价值,和它所体现出来的整个团队的梦想、激情,这就是麦星所追求的,也是投资应赚的那份回报。”

2.追求确定性。不用押赛道、赌概率的方法,麦星看的每个项目都会花足够多的功夫,把投资的失败率降到最低。很多机构投资回报大都看成功的案子赚了多少倍,而麦星同时看多少失败的项目拉低了回报。崔文立解释道:“风险投资、PE投资实际上是一个高风险的领域,大家都看到光鲜的一面,谁投了哪些独角兽等案例。但失败的概率也是硬币的另一面,大家往往很少去关注。风险可控取得最高回报才有持续性,不是简单的投到一两个大的、某阶段成长很快的项目,不是投完就完了。我们不会过度追求单个项目的超额回报,但一定追求整个基金的超额回报。”

3.商业逻辑和行业深入研究。处于不同行业或同一行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其核心价值的要素不同,公司价值更体现在形成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能力。投资是充分竞争的市场,要又更具前瞻性的看法,见地和眼光要超越市场。如果只是跟随,最多只能获得平均回报。

投资的根本是对不同行业的商业本质和商业逻辑的深刻理解。崔文立思索道:“各家策略大同小异,关键是用于什么场景。注重对行业、商业规律的认知,看问题更多会从产业、商业角度。资本市场是短期的,而商业的规律是持续,真正创造价值的。”

诺亚财富汪静波:剖析减持新规,看私募股权投资的价值与新机会

527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若干规定》(以下简称“减持新规”)。新规刚刚出台,就引起热议,也有不少争议,担心减持新规减少了相关投资的流动性,约束了私募股权投资(以下简称“PE”)的退出;还有热心人士替所涉各类机构及主体出主意,比如交叉代持、化整为零(降低持股比例)等。

在讨论减持新规的话题之前,先分享一个我们的学习,诺亚财富是红杉资本投资的,每次与红杉的同事交流,他们都会很骄傲的谈到,红杉曾向其LP分配了市值90亿美元的被投企业股票,而这些股票的市值在三年后变成了260亿美元。红杉之所以披露这组数据,是希望让大家理解,寻找和投资可能变得伟大的公司,搭上打胜仗的战船,并一直在船上,是成功的最主要原因。

作为VC 基金的管理人,需要有一些情怀,愿意相信小公司的力量,相信科技进步,很多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公司都得到过这些有情怀,有耐心,理解创业者,理解社会驱动因素的基金的支持。而那些追求短期套利的基金,随着时间的推移,获得成功的并不多,即便全身而退也是运气,大部分都没得到自己想要的。

从实践中总结,VC基金从投资到完全退出,一般需要10-12年的时间,PE基金也基本在5-7年,损失流动性,跨周期投资,是私募股权基金这个行业获得回报的基本要素。但是我们确实看到很多国内的基金,为了满足LP 的需求,承诺3年或者5年退出,因为这样可以更容易募集到资金,这个就很难坚守价值投资理念,如果在早期投资到一些优秀的公司,这样的退出时间,也很难跟随到业绩爆发期。

所以也可以看到,美元基金背后的投资人基本都是机构投资者,比如大学捐赠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母基金等。我们始终认为,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不应该把时间花在“精准减持”或短期套利之上。超额回报来源于持久、真实的价值创造。投资于推动社会变迁的“大机会”,投资于“技术进步”,这样的价值投资理念,最后中西方都是趋同的,机会主义盛行并不能带来健康的市场。

长期来看,价值观决定回报率。

目前还有一种现象,很多上市公司或初创企业的高阶管理层,不是创始员工,而是空降而来。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也寄希望于IPO提速等制度红利,赚取短平快的收益。我们自己作为一家创业公司,在和引入新高管的互动过程中,特别担心这样的行为。曾有一位PE业内大佬开玩笑说,阿里的高管和员工都应该感谢阿里上市的时间晚,否则如果早早就在美国上市,一是受规模影响,公司估值没这么高,二是估计股票都拿不了这么久。

玩笑归玩笑,但我们必须看到,创业确实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不断求新求变,克服各种困难,以拿股票期权变现获利,而不是聚焦为公司创造价值为核心的管理层,也很难与公司同甘共苦。

查理·芒格曾说过,如果我们想要得到某样东西,最可靠的办法是让我们自己配得上它。对于加入创业公司的高管而言,把自己的事业目标与企业愿景相融合,与创始团队一起将小公司做大,通过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推动社会的进步,进而在资本市场上获得成功。努力把企业做好,创造社会价值,而不是着急IPO,为了套现而去编故事;真正的好公司,是时间的朋友,随着每年的利润规模成长,上市越晚,退出的回报反而越高。

红杉作为唯一一家在上市前投资诺亚的基金,我们特别有感于红杉资本对于行业的前瞻性思考,以及他们对于长期投资的理解,帮助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关键时刻的建设性意见。从投资诺亚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0年的时间,仍然持有诺亚的股票,持续十年在董事会上给予我们的帮助。无论是在对管理层的选择,还是对于价值投资的核心看法,我们都受到很多有益的影响。

我们真诚的认为,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会推动中国的社会进步和新旧经济的转型。作为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期待私募股权基金健康的发展。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