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推荐阅读

行业动态

    厉害了!上半年154起,超2100亿!平均2天一起房企并购

    去年以来的数次楼市调控政策在需求端给予市场一针镇定剂,不过政策并未对供给端产生过大影响,无论是土地交易还是房企之间的并购行为,从数量上来看2017年上半年都成为近年来的一个峰值。
    7月28日,穆迪在一份简报中表示,鉴于二季度和7月份宣布的几笔大额交易,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并购交易额今年有望创出纪录水平。根据Wind数据,2017年至今,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154宗,涉资2177亿元,平均2天就发生一起房企并购案。
    并购规模频破纪录
    仅即将过去的7月,国内房企之间并购案则达27宗,涉资约908亿元。与之相比,2016年,房地产行业并购案宗数为217宗,涉及金额为4012.5亿元,同比上升44%;2015年并购案宗数为341宗,涉及并购标的价值为2853亿元,同比增长12%。
    可以看出,无论从并购数量还是规模,2017年以来房企之间的重新洗牌的规模都较以往有明显的提升。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在规模化扩张过程中,市场的优势确实在向一部分优质的品牌房企集中,市场集中度也会越来越高,另外一方面,典型品牌房企规模化的速度似乎并没有降下来,大部分房企在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的市场背景下仍然有规模化扩张的冲动。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规模化虽然仍是未来趋势,但是,房地产行业的市场容量一年也就10万亿元左右,如果未来3-5年出现2-3家万亿的房企,再有30家左右的千亿房企,那么,也就意味着更多的房企在规模面前已经没有优势,对于这些中小企业房企来讲要么被洗牌被挤出市场,要么在转型的道路上做的小而美,在行业中仍然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7月19日,万达集团、融创中国、富力地产创出中国房地产史上最大规模的交易纪录。三家公司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以438.44亿元对价收购万达旗下13个文化旅游项目公司91%的权益,富力地产以199.06亿元接手万达旗下77家酒店资产包,两项交易总金额达637.5亿元。
    从单个资产包的并购规模来看,万科成为主导者。6月29日,王石卸任后的万科成功以551亿元投得广东国投旗下广信房产股权及债权。据了解,本次交易标的的核心资产为位于广州市核心区域16宗可开发土地,主要位于荔湾区、越秀区,周边基础设施及配套完善,地理位置优越,剩余权益可开发建筑面积约预计为211万平方米(以最终的规划为准)。
    并购目标选择多元化
  对于大规模的房企之间的资产重新配置能否对销售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穆迪在报告中并不表示乐观。穆迪指出,收购后的未来6-12个月经营环境仍将充满挑战,因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将使住房销售量受到限制,销售增长也将因此减缓。
    不过这并不代表房企对与并购的热情将有所减弱。穆迪在报告中表示,开发商对规模经济和市场份额的渴望推动并购活动激增。
    “房企通过收购虽然不一定会在房屋销售指标方面得到迅速反映,但却可以快速做大企业营业收入。”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股权投资收益可以做大规模,对于企业综合能力的提升,尤其是降低投资成本提高盈利空间等有积极作用。“离开了黄金时代后,大型房企们要谋求可观的增速,在可预测的未来两年,会继续这种频繁的资本并购。”
    “不过从趋势来看,房企并购开始呈现跨行业的趋势”。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为平衡调控风险,房企也开始考虑多元化布局。”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并购交易中,标的方所属行业虽然房地产行业居多,却也并不局限于此,银行、医疗保健技术、电子元件、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电影与娱乐等行业都在标的所属行业之列。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