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推荐阅读

行业动态

 独角兽背后“投资第一人”,为何他总能押中人人车、趣头条、一下科技等爆款?

与创业者一起坐的“过山车”非常多,但只要早期公司在一个地方发力,方向是对的,其他都是试错的成本。主体发展足够好,就可以一步步试错。

本篇采访对象为红点中国合伙人张涵。

2016 年下半年,天气微冷,投资人张涵来的时候,人人车创始人李健亲自去地铁站接他。

彼时的人人车,正处在寒冷的低谷,对手疯狂砸钱做广告,公司却因为资金和团队不得不收缩业务。坊间甚至传言,人人车不行了...

两人就在路旁的树林边走边聊,李健呼一口气,半开玩笑地说,“万一我们不行了,就给你打工去。”

张涵说,“没问题,你放心吧,这场仗一定可以赢。” 他是红点中国的合伙人,也是人人车的最早期投资人。

红点是一家创立于1999年的、源自硅谷的基金,在全球投资了465家科技公司,其中有140家实现IPO或增值并购。

2005年红点进入中国后,投下的当时处于早期的项目达50多个,包括:奇虎360、一下科技、趣头条、人人车、乐逗游戏、APUS、梆梆安全、多盟、秒针科技等明星案例。

李健形容他和张涵的关系是“革命友谊”,回忆起状态极度低谷的那天,他感念张涵从头到尾以朋友的角度来鼓励。现在处于D轮的人人车越走越顺,4月份刚宣布获得了高盛领投的3亿美元新一轮融资。

“我们现在是很好的朋友。我之前从来没有送过其他人,唯一送过的人就是他,也没有到地铁站接过人。甚至就去过那一次地铁站,就是接他送他。”李健告诉创业邦。

“军师”

面对再次来访的创业者,张涵知道必须要找到新的方向他们才有机会。对方是技术团队出身,之前做类似360手机卫士的产品,花了两年的时间基本证明这条路走不通。但团队不想放弃,所以找到红点。

张涵投的时候,并不知道项目会成长为现在耳熟能详的「梆梆安全」,靠移动安全技术在巨头间打出了中立地位。在当时,面对这个低谷中的早期项目,张涵判断是否投资,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首先是市场,看细分领域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和趋势,是不是有快速变化的机会;其次是核心技术,这在张涵来看是“产品的厚度”,足够强的技术有杠杆作用,能够撬动更大的资源和业务,也能形成护城河。

“创业者要想这个问题:是不是我越做大了,别人越难替代我?是不是有下一个革命性的技术来的时候会把我干掉?”张涵更希望投资的是“和时间做朋友”的商业模式。

梆梆安全的核心技术打动了张涵,这项技术在全球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而且当时基本可以产品化了,张涵觉得是有机会的,于是坚定地推进这个项目,并完成了投资。

接下来就是和创业者一起设计商业模式和收入模式。根据创业者设计的模式去映照整个业态,看每个细节应该怎么设计,中间的转化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然后看这整体是不是可以运作的事情。同时也看个体经济性,未来每一单有多大收益,具体经济模型是什么样的。

首先判断产品方向,做to C的产品走不通,那to B呢?

在资源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公司还是决定分为两个团队,一个团队专门啃中大型企业,一个团队啃互联网公司。

“互联网侧,推广速度快很多,就迅速占市场、建地位。传统企业侧,推进速度慢,就温热着这个市场,但还必须要放上一个棋子。因为和中大型企业谈,对方决策周期相对很长。”

在张涵看来,移动互联网发展,一定先支付,产业才能起来。创业者要做的,是盯准时机,“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

2012年下半年到2013年,移动支付市场逐渐开始释放,手游开始变现,相应的安全问题随之产生。梆梆安全适时切入,迅速就把互联网这个市场做起来了。

张涵的“军师”角色,贯穿于被投企业遇到难关时。红点中国在2015年投资的三体云动,在即将进入下一轮时遭遇股灾影响,经历一年多时间的转型,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健身saas公司。

“我们有对业务的基本判断,你原来是做to C业务的,既然你想做to B,我们就把在saas方面的经验积累交给你,告诉你该在哪几个地方发力。比如想从小微企业盈利非常困难,就告诉你什么样的saas软件他们才愿意付费。”

“战友”

张涵笑言,与创业者一起坐的“过山车”非常多,但只要早期公司在一个地方发力,方向是对的,其他都是试错的成本。主体发展足够好,就可以一步步试错。

也因此在创业者低谷的时候,张涵更多是鼓励,去讲一些他看到的其他项目,告诉创业者这些过程是常见的,不代表就是让人失望的状态。他会把这样一个状态解读为任何创业公司都会有的必经之路,想成长就要经过这个阶段。

这样暖心的信任,被投公司的创业者几乎都收到过。张涵的同事张鸣晨回忆起,如今打造出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等爆款产品的一下科技,在拿到红点的早期投资后也经历过一两年的摸索,因为4G还未普及,移动视频缺乏必要的生态。一下科技创始人韩坤有一次过来和张涵吃饭,说做的不好,要不找前东家把公司收了吧。

“当时张涵听后就分析半天,说还是应该坚持。因为整个市场大的方向是没问题的,你也坚持了这么长时间,我们也做了这么多尝试,在很多方面看到积极的东西。再坚持坚持,当市场来的时候我们做好准备,还有一半资金,机会还在,我们是向着一个更大的终极目标在努力。”张鸣晨现在还记得这个场景。

也因此张鸣晨并不奇怪,为什么张涵投的早期项目,之后会有新的投资方进入,但创业者遇到困难或有好朋友也要创业找投资人推荐时,往往都会到他这。

坚韧

微胖,圆脸,爱穿浅蓝色商务衬衣,张涵容易给人一种憨厚的感觉,但他在分析问题时又一针见血,坦率而直接。

张涵平时非常忙。他不会干预一线的决策,但会经常和所投创业者讨论公司重大方向性的东西,比如竞争、更好的人才、更好的资源、业务重心怎么放、如何放大优势等,这时候他是“军师”;创业者处在低谷时,他又会帮创业者提高心气,这时候他是“战友”。

这也是投资带给他的吸引力——有机会和创业者一起做成伟大的公司。

在转行做投资之前,张涵在半导体公司英飞凌任职。他感谢这段经历让他能够获取第一线的业务经验,也让他的投资建议更接地气。但他想做出更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投资领域,真的能扶植出一些好的公司来,可以把这个行业颠覆掉,或者升级。在这里边你起到的作用就不是螺丝钉,可能是主扳开关的扳手。”

为此他在2010年加入红点,扎根到现在。刚进入投资行业两年,张涵就遇到“项目寒冬”,当时由于经济下行,以及大规模烧钱的团购网大战难以持续,资本市场快速降温,导致VC都不太敢出手,资本寒冬也引发了项目寒冬。

张涵挺过来了。在他看来,寒冬是正常周期的来临,他更关注在寒冬中如何使自己强大起来。为此,他有条不紊地做投资工作,同时不断学习,更新自己。一如求学期间,他独自主动、积极地面对学习方面的所有困难。

张涵的坚韧和专注,让他如今成为了同行眼中“稳健”的投资人,也得到了在创业路上同样需要坚韧的创业者的彼此欣赏。

投资对于张涵来说,也是一种“创业”,所投的项目就是“产品”,“产品”需要不断迭代,在这个过程中,投资人甚至需要比创业者更加坚韧。

焦虑与成长

张涵焦虑的是,如何让被投项目的业务更上几层楼。随着在投资行业的扎根,不同项目的走向反过来也成为了张涵培养sense(感觉)的养料,让他在早期投资中游刃有余。

他喜欢举一反三,从具体的案例中得到新的反馈,帮助在未来做出更准确的判断。他相信和创业者走得越近,对市场的判断越准确。与此同时,张涵不断汲取红点在美国的投资经验,努力让自己保持对前沿技术和市场趋势的敏感度。

投资机构的风格不尽相同,今日资本是“押注型”,偏向在一个赛道押独角兽;红杉是“宇宙万能型”,偏向在一个赛道投不同的公司;红点中国则定位在“生态型”,在大数据、云计算、saas服务、信息安全、AI都有布局,是产业链的思路,但希望被投公司之间产生生态效应。

也因此张涵会常常思考,如何让这些兄弟公司高效合作,做双方共赢的业务。比如红点投资生态中的头部游戏厂商乐逗游戏,便是梆梆安全一直到现在的大客户。

“创业不容易,需要坚持,需要走过很多弯路,但是坚信你能给用户带来足够高的价值,努力去完成它,你就能成功。”

而这,也恰恰是他在近十年投资历程中的写照。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