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推荐阅读

行业动态

技术赋能绿色影响力投资,创造可持续资本回报


          在投资时,我们不仅要做好财务回报的分析,还应考虑财务以外的因素。


2020年8月19-20日,由融资中国主办,融中集团、融中母基金研究院、融中资本协办的“融资中国2020(第六届)股权投资产业峰会”在上海盛大开幕。此次会议以“协同共生”为主题,探讨了新经济下行业生态的变化与资本市场上的新机遇。


在20日的峰会上,绿动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白波做了题为《技术赋能,开启绿色影响力投资新时代》的精彩分享。


白波认为,人们长期对环境和社会问题的忽略,会在某一个时间点,以某一条导火索,反过来对生活、经济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因此,在投资时,我们不仅要做好财务回报的分析,还应考虑财务以外的因素,比如环境因素,以此实现风险把控,尽量追求非对称的风险收益回报。


绿动资本始终致力于成为全球最领先的绿色影响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白波认为,技术的不断迭代创新,加上企业家精神和对的商业模式,可以实现财务回报和环境回报的双回报双丰收。


以下为演讲内容精华,经融中财经(ID:thecapital)整理:


白波:非常感谢融资中国的邀请,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在这儿和大家分享如何用科技创新来引领绿色影响力的投资。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突然深刻的感受到我们自身和环境之间的密不可分的关系。人们长期对环境和社会问题的忽略,会在某个时间点,通过某条导火索,反过来对我们的生活、经济带来重大影响,所以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在做投资时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在我看来,我们在要求投资回报率的同时,要考虑到投资对整个社会带来的影响。绿动资本做ESG影响力投资已有四年时间,始终致力于成为全球最领先的绿色影响力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目前绿动资本在管基金规模在150亿人民币左右,我们管理的中美绿色一期基金的LP包括三峡、华能、中石油、鞍钢、工行、建行、中科院等LP。此外,我们还与三峡、清控一起合资管理着三峡绿色基金,和招商局、宝武钢等机构一起合资管理着四源合基金。


通过四年多摸索和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技术的不断迭代和创新,在正确的企业家手上和可验证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加力下,可以实现财务回报和环境回报的双回报双丰收。


在技术这块,我们看到很多硬技术的迭代,包括新材料、新设备、新流程的发展。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的所谓软科技的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oT等带来的一系列的影响力。这些技术和技术落地应用,带动了许多细分行业实现了超GDP增速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


绿色影响力投资的“有利可图”同样源自技术的创新发展。目前,包括KKR、TPG、高盛、亚马逊等全球有顶级私募机构和巨头公司都开始在这个领域深度布局。四年前,我们创建绿动资本时,就把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影响力私募机构作为愿景。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认为首要的是要做好股权投资本身,要遴选行业、深度调研、做好尽调、财务分析预测、风险把控……尽可能地追求投资中的“不对称性”回报。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组建了专业化团队,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大部分同事来自于凯雷、华平、高盛等专业化投资机构。而在满足财务回报之下建立完善的评估机构,我们又把ESG作为一个首要的风险评估和风险把控的手段。


并且我们还设立了绿动科技研究院,由来自普林斯顿的博士牵头,真正深入打造了一个ESG的评估体系,去衡量每个交易所带来的ESG影响。事实证明,我们在投前、投后做了跟踪和评估是有效的。


具体到实际案例上,如何实现财务回报和环保回报双丰收?以物流包装领域为例,我们以前在华平、凯雷也做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包装领域存在着巨大的绿色智能提升的空间。普通的工业包装、商业包装所用的桶、托盘等带来了巨大浪费和污染。可循环包装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潜在技术手段。以前,想要做可循环包装箱,一直面临高丢失率和利用率低等问题。如果能够有效解决好这些问题,不仅可以与联合国SDG匹配,还酝酿着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基于此,我们去年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在细分赛道上寻找技术能够带来哪些改变。然后欣喜发现,在短短五年时间内,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对可循环包装箱带来重大改变。在成本端,五年内下沉了95%,在应用端,还可以随时对包装箱、包装物的状态进行实时监测。更智能高效的包装解决方案成本低效率高,是一个潜在投资机会。


于是,我们在这个领域把所有潜在的标的都进行了完整筛选,于去年完成了对箱箱共用的投资。公司深耕行业多年,一直潜心研发、专注细节。他们所形成的一系列解决方案,不仅解决了箱子丢失率高,利用率低的问题,而且降低了30-40%左右的成本。这是通过IOT技术、物联网技术在传统行业的应用带来的财务和绿色回报的一个案例。


同样,在固废危废处置领域,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把所有危险废弃物“吃干榨尽”是一条兼有技术性、经济性和环保效益的路线。我们投资的诺客环境,目前已经发展成水泥窑协同处置第三方协同的第一名。在智慧交通领域,我们投资的e换电建立了全国最大的两轮车换电服务平台,是其所在赛道的第一名。我们在北京投资的爱泊车AIPARK通过高位视频和人工智能技术,完成了北京路边停车体系的智能化无人化管理,并且实现了全国推广。再以能源服务为例。前两年,我们控股的东方低碳引进了来自于麻省理工的高管,帮助公司在战略上成功转型,成为AIoT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最后,我想引用黑石创始人苏世民的一句话结尾,当记者问他如何打造一个顶级私募机构的时候,他说要把握时势。在后疫情、经济转型和逆全球化背景下,我相信大家都意识到我们处置一个变革的时刻,这也许就是开启绿色影响力投资最好的时代。谢谢。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