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推荐阅读

行业动态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又出手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12月8日消息,昨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官网公布第二批第五、第六支子基金完成签约落地,中标的子基金管理机构分别是深创投和联想创投。


作为一支注册资本达357.5亿元的国家级市场化母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出手向来阔绰,投资的第一批8支子基金设立总规模189.63亿,目前第二批子基金也已签约落地6家,总认缴规模超16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目前已开启第三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且提出与前两批遴选标准有所差异化,“优先支持(子基金)在中西部地区注册设立”。可以预见的是,这一表述变化或意味着中西部地区创投行业发展迎来机遇期。


3个月签约六支子基金,

深创投、联想创投刚刚中标管理机构


据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官网资料,第二批新设两支子基金分别是: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创投(新疆)有限合伙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联想(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创投(新疆)有限合伙企业的管理机构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新疆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认缴规模20亿元,主要投向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新材料等领域。


而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联想(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管理机构为联想创新(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天津市滨海新区,认缴规模30亿元,主要投向半导体、5G核心部件、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垂直行业等领域。


除了投资深创投和联想创投两家GP,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9月份和11月份相继完成第二批四支子基金的签约。


这四支子基金的管理机构分别是浙江普华天勤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规模30亿元;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认缴规模40亿元;拉萨源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规模30亿元;杭州元璟睿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认缴规模16.8亿元。


从投资领域来看,子基金基本围绕着先进制造、硬科技、创新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等前沿领域进行布局,且投资标的都是中小企业,这正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于子基金的定位要求: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加快发展,为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新增量、新动能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是谁?时间回到2020年6月,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工信部和财政部牵头下,中央财政直接出资,联合众多国央企、保险机构、基金子公司等于2020年6月22日在上海发起成立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式以母基金实体投入运营,通过投资子基金和直接投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注册资本达357.5亿元。背后出资人阵容,堪称豪华——财政部出资152.5亿元,持股比例42.66%,为第一大股东。此外,上海国盛集团、中国烟草分别出资50亿元,并列第二大股东。


自运营实体正式落地以后,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迅速开始了投资工作。同年7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发布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


该公告一出,国内各大一线投资基金纷至沓来,共有181家管理机构提交申报材料。此后几个月,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迅速推进审查材料、组织现场答辩、反向尽职调查等诸多程序。最终,9家申报机构杀出重围,成为第一批子基金拟合作管理机构。


截至2021年5月16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顺利完成第一批共8支子基金的签约设立工作,分别为:




对于成功入选第一批子基金管理机构,国中资本首席合伙人、董事长施安平表示:“该母基金更加偏好那些长期关注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规律有深刻理解并有丰富的中小企业投资经验的GP。中小企业的投资与成熟企业有很大区别,这要求GP有一套符合中小企业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同样,管理机构要有较强的行业研究能力,拥有丰富的优质中小企业项目储备资源。”


新一轮GP遴选已开启,投资领域不设限


在人民币基金募资难的大环境下,手握重金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再次为创投市场带来了源头活水。


2021年8月18日,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发布第三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而这距离第二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的发布,仅仅过去6个月时间,可以看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出手速度越来越快了。


第三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提到,包括新设子基金和参股子基金两种形式,对单支子基金的认缴出资规模原则上不低于5亿元,认缴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子基金总规模的30%。管理机构应在通知中选确认后6个月内完成设立任务,原则上9个月内落实首批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与“第二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公告”有所差异化,第三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额外提出“优先支持(子基金)在中西部地区注册设立”,且投资领域放宽,明确表示投资项目无区域或行业限制(国家规定及协议约定的禁止或限制领域除外)。


对此,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总经理曲大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中选了,就说明他是有能力的,要用其所长,让他在自己专注和擅长的领域内深耕,展现他的才能。”


事实上,此前许多GP对于政府引导基金限制较多存在顾虑,例如认为“投什么”与“怎么投”都有很多要求。


曲大伟表示,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要求每只子基金都是全国性的直投基金,不接受其他出资人对地域或行业的返投要求。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管理中,除了不能触碰的政策红线之外,拒绝任何投向上的非市场化约束和对投资过程的直接干预。


曲大伟还透露了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对于GP的遴选标准。据了解,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把管理机构及核心团队对中小企业的实际投资能力和投资业绩作为核心要素。


在投资能力方面,重点关注其创投类基金的累计管理规模及平均规模、投资中小企业的比重、累计投资“522”项目的数量及金额占比情况。


在投资业绩方面,重点考察其累计管理基金的投入资本分红率(DPI)水平、累计退出项目的平均收益率、“522”项目的退出及收益情况等等。


另外,管理资质、合规记录、管理团队的稳定性、投后管理能力、项目储备、子基金设立方案及募资能力等也都是系统性综合评价体系的重要内容。


获知遴选标准后,创投机构纷纷着手申请。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官网显示,截至10月9日,第三批子基金管理机构遴选共收到88家机构提交的申报材料。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