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推荐阅读

行业动态

股权财政来了

       财政部2月2日公布的财政收支数据显示,2022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68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3%;与此同时,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689亿元,比上年增长10%。


土地财政随着房地产需求见顶已经开始出现缺口,国有资本经营状况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取得明显成效,在国家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换的时代窗口,股权财政来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为优化融资结构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更加能够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的高水平循环才能为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新任务保驾护航。


中泰证券首席李迅雷认为:“ 国企资产是当前政府部门除了国有土地资产之外的最大一块资产了,如果通过提质增效,若能够让300万亿元的国企总资产的回报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则就有3万亿元收益增加,基本可以弥补土地财政消减带来的收入缺口。”


在此背景之下,资本招商的重要性如今正在深入各级政府管理者的意识。“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实际运作中,招商的难处是找到好的企业,投资的难处是找到好的项目。而投资与招商同步的“资本招商”、“基金招商”新模式,却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放大效应,让更多资金精准投向产业转型、撬动双招双引。


简单地来说,“资本招商”即通过地方融资平台、产业引导基金等入股企业,以基金撬动资本,以资本导入产业,以此引进一批优秀企业,对当地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起到带动作用。


母基金研究中心梳理发现,在这方面做得比较突出的合肥、深圳与苏州,已经形成了颇具地方特色的运作模式,值得学习借鉴。



合肥有“最佳政府投行”的美称,业内总结为“合肥模式”:通过政府投资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共同进行产业培育,政府通过财政资金增资或国企战略重组整合打造国资平台,再推动国资平台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改革,通过直接投资,或组建和参与各类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服务于地方招商引资。


此前,最令市场津津乐道的是,合肥专盯那些“走投无路”的大型困境企业大胆下注“招安”,敢于接纳“落难王子”。一家家深陷困境、举步维艰的独角兽企业,在“合肥模式”的催化下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实现“史诗般的崛起”:科大讯飞、京东方、长鑫半导体、华米科技……


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曾表示:“准确地说,我们不是“风投”,是“产投”;靠的不是赌博,是拼搏。因为,赌博是有今天没明天,拼搏才是抓今天赢明天。”


有业界人士把“合肥模式”总结为“地方政府公司主义”:政府不单单是社会的“守夜人”,还是市场的参与者,强有力地主导本土产业政策。政府引导与市场化并举,才成就了合肥的“最佳政府投行”。

合肥的成功有其独特的一面,重点就是找准产业方向,尊重产业规律,通过国有资本引导社会资本和实施资本市场有序退出,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后投向下一个产业,实现良性循环。



据悉,“园区+创投”是深圳开展资本招商的独特模式。以科技园区为依托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强化产业承载力;以科技金融为纽带,通过前期租金、资金和技术入股等具体方式,为科技园区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分享产业发展红利。通过国资与创新型科技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深圳控股一批中小微创新型科技企业,在生物产业、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领域形成发展新优势。


作为中国创业创新最有活力的城市,一直以来,深圳高度重视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我国最早一批本土创投机构也萌芽于此。当前,深圳市在打造国际创投中心方面重磅频出,各辖区陆续出台支持风投创投发展政策,吸引更多全球创新资本。


2022年12月21日上午,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基金总体规划正式公布。深圳市引导基金将统筹设立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的“20+8”产业基金群,打造新千亿基金群


深圳“20+8”产业基金群按照“一个产业集群至少有一只基金配套支持”的理念,由深圳市引导基金公司负责运营,将由市、区引导基金联合出资,分类分批逐步设立,联手社会资本打造一个近千亿规模的产业基金集群。


在全国范围内,深圳的引导基金一直在探索市场化管理机制等方面走在各地区的前列,如放宽返投比例要求、提高出资比例、在管理办法中对境外申请机构的准入、对未按规定运行的子基金的清理、对签约规模小于过会规模且无后续融资进展的子基金出资规模的缩减等。


而今,深圳市引导基金将统筹设立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集群的“20+8”产业基金群,这又是一大创新之举,将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示范性带动作用。



苏州市有“最强地级市”之称,母基金研究中心认为,“苏州模式”突出的一点就是其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和需求,从企业初期成果转化的天使轮投资,到成长期、成熟期扶优扶强的不同轮次投资,建立了一整套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府投资基金组合。


苏州推动了中国高端制造、制造业的快速发展;苏州的工业发达,并不是落后产业集聚,而是高端制造业——苏州的纳米技术、光纤通信技术、优特钢铁、高端纺织等产业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苏州工业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全国第一,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制造等领域全国领先。


在产业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苏州在资本招商方面的扎实布局,在这个创投高地上,诞生了中国第一只市场化运作的股权投资母基金:元禾辰坤母基金,也集聚了许多业内耳熟能详的知名母基金——苏州吴江东方国资、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相城母基金、苏州国发创投……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总部位于苏州的母基金多达20余家,占整个江苏省母基金的近一半。苏州市位于长三角城市群的核心地带,临近的上海市、浙江省与安徽省均有诸多母基金,这是一片母基金行业发展的“黄金地带”。


此外,苏州的各个市辖区也在母基金资方面持续发力,各区的母基金十分发达。


通过解读各地的“资本招商”打法,我们都发现,引导基金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强化引导基金的调节效应来实现招商引资的功能。在此“基金招商”模式下,创投机构发挥发现产业价值的角色,强化事前研究,加强投后服务。


政府可以通过引导基金撬动大量社会资本的参与,不仅支持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也为大量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和资源帮助,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


因此,“基金招商”被越来越多地方政府所重视。2023年1月13日,在母基金研究中心(www.china-fof.com)执行的“2023德阳基金招商推介会”上,德阳市政府副市长周杰介绍,德阳创新基金招商模式,出台了《基金招商合作试行办法》,以基金撬动资本、以资本导入产业。从发展理念上,德阳实现了从“招商基金”向“基金招商”转变,坚持全市“一盘棋”,成功组建注册资本380亿元、净资产超1000亿元的德阳投资控股集团,实现国有资产的资源整合,并将联合头部金融机构共同撬动3000亿元以上的社会投资。从基金体系上,德阳建立了“三个层次”:“一产业一基金”、“一园区一基金”、“一项目一基金”。


据悉,德阳市成立了百亿规模的产业引导母子基金集群,正积极创建主导产业发展子基金10余支,基金应用场景丰富,投资机会无限。


母基金研究中心关注到,兔年伊始,各地争相设立打造矩阵化的“基金集群”,“基金矩阵”概念正在兴起


·1月28日,陕西西安宣布建立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的重点产业链基金集群,带动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


· 1月29日,在“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武汉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总经理夏伟表示,将设立30亿元天使基金、种子基金群,牵头组建武汉科创服务联盟,设立10亿元规模专项基金。


·1月31日,浙江经信厅发布《浙江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简称《行动方案》),其中透露,浙江将推出迭代产业基金3.0版,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支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和1支“专精特新”母基金,每支基金规模不低于100亿元,分期设立。


可见,“资本招商”、“基金招商”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母基金是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量,其在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正在深入人心,各地政府势必会越来越看好与重视母基金的作用。合肥、苏州等地的成功经验也告诉我们,政府应当投资于流动性,投资于资金的良性循环,让政府投入有效周转起来,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吸纳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这样才可能对产业培育提供持续的支持,并加大支持力度和强度。



首页 | 协会介绍 | 新闻资讯 | 协会活动 | 法规政策 | 通知公告 | 行业研究 | 会员专区
贵州省创业股权投资协会 地址: 贵阳市云岩区南垭路67号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4号楼4楼 电话: 0851-86616018 邮箱: gzscygqtzxh@163.com
工信部备案号:黔ICP备17007411号-1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947号